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跟隨《瑪莉不說話》繪本原作展 一起聆聽心中的彩虹

  臺中市立圖書館7月於總館4樓展出「聆聽你心中的彩虹─《瑪莉不說話》繪本原作展」,並於7月8日舉辦開展儀式,開展當天規劃了一系列的活動,包含作品導覽、《瑪莉不說話》繪本導讀及親子互動的手作活動,本次作品充滿豐富色彩及展現創作者內心潔淨、與世無爭的世界,而這些作品都是來自一位不擅長使用語言表達的星星孩子─依慧,依慧不是獨立創作型作者,而是在老師與父母的陪伴下,用自己的方式融入美學與生活所見,用繪畫讓我們看見她的內心世界。

 

  《瑪莉不說話》一書描述從故事主角「瑪莉」在融合教室發生的小插曲,用說故事的方式帶領聽眾進入自閉症孩子(星星孩子)的祕密花園。作者之一同時也是依慧媽媽的蔡威君提到,對於星星孩子來說「陪伴」是一條漫長的道路,甚至要用一輩子來計算。教養一個重度身心障礙的孩子,其實就是在「衝突、挫折及教養」的情境中不斷輪迴與陪伴,也勉勵家中有特殊孩子的父母及朋友們,可以換個角度的思考,把陪伴的責任感轉化成同伴的力量延伸,讓孩子們可以成為那顆閃亮的星星。

 

  本次共展出20幅作品,均是依慧在老師及父母的陪伴下一點一滴完成的創作,充滿了對於外在世界的探索及內心世界的美好。如天空中飄著的細雨,其實是小女孩的眼淚、銀河星空下的牧羊女與小綿羊,象徵潔淨與世無爭的世界,也運用了撕畫、滾輪的美勞元素,將盪鞦韆、金粉色樹葉、紅蜻蜓、蒲公英飛舞,排列出純真的內心世界,及夢想中的浪漫國度。

 

  中市圖館長張曉玲表示,《瑪莉不說話》一書不僅展現了依慧充滿活潑及純真的一面,更將父母及老師的愛注入每一作品中,「聆聽你心中的彩虹─《瑪莉不說話》繪本原作展」將展出至7月31日,歡迎大家能夠一同到圖書館觀賞作品進入「瑪莉」的內心世界。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18 下午 02:54: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