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聯合報】中市圖一次可借500本書 最大戶是…

2018-05-27 00:10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白錫鏗/台中報導

 

      為推廣閱讀,台中市立圖書館首創一次可借五百本書的「團體借書證」,吸引逾一三四○個社區、學校等單位申辦,其中監獄是借書大戶,幾乎都借好、借滿,為的是讓女收容人能在牢裡和孩子親子共讀,為人父母的收容人也能透過錄音,為家裡孩子說床邊故事。

 

      台中市立圖書館長張曉玲說,團體借書證的原始構想來自台中監獄、校園、社區的借書需求,男監、女監每月借書量合計近一千本,幼兒園、國小老師為設計課程,需要大量不同類型的圖書,但學校圖書館無法滿足,決定推出「團體證」。

 

中市圖表示,申辦的團體很少一次借滿五百本,學校、幼兒園一次約兩百多本,一次可借兩個月,不能續借。因應大量借書,圖書館貼心準備大書箱,需要用專車或由物流配送。

張曉玲表示,台中市圖及各分館藏書量四百六十四萬冊,每年有五千多萬元購書預算,可買廿萬冊書,書籍充裕,團體借閱不會排擠一般讀者權益,就像五百人同時來借書一樣,有利推廣閱讀。

中市圖表示,真正的借書大戶是台中監獄,除供收容人借閱外,台中女監每月借四百多本書,其中有童書,讓帶小孩的女收容人也能親子共讀。

 

      台中女監副典獄長林琪芳說,閱讀帶給收容人潛移默化的改變,每次團體借書,多數是為了輔助各工場、烘焙班等強化手藝,其中至少會借四十本繪本和童書,讓在監戒護生產或攜子入獄的女收容人學習正確的育嬰知識,透過親子共讀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

 

      「讓幼女與我生活在牢中,深感愧疚,幸好還能親子共讀,讓孩子發展不留白。」女收容人「小芬(化名)」感謝獄方提供這項照顧。林琪芳說,女監目前收容九名三歲以下的小朋友,白天在保育室由保母照顧,晚間與媽媽睡在舍房,獄方借閱防撕的「布書」,教導他們正確刷牙、認識各種動物,最重要的是母子間的親子互動。

 

      中監也透過閱讀,推出「為孩子說故事」的錄音計畫,收容人念出閱讀內容的錄音檔送給孩子,為家中的孩子講故事,也傳達關愛。有名卅三歲女收容人閱讀大量繪本後,嘗試自己寫故事,並朗讀錄音寄給孩子,這項溫暖的舉動也讓她和父親的關係融冰,等到父親首度到獄中探望。


相關網址:【聯合報】中市圖一次可借500本書 最大戶是…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18 下午 02:53: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