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梧棲「港都大閱進」 打造友善圖書館新氣象

      臺中市立圖書館梧棲分館於107年5月24日(四)上午舉辦「港都大閱進」重新開館活動,市長林佳龍也蒞臨剪綵,與市民共同為這溫韾及友善的梧棲圖書館揭開新的篇章,配合開幕活動邀請南簡社區樂齡阿公、阿嬤組成的「千歲團」陶笛表演、中正國小幼稚園帶來「梧棲走大轎」及長官貴賓剪綵後與社區民眾共享圓圓滿滿平安喜悅的湯圓,二樓兒童室則由梧棲親子館SHOW SHOW劇場團為小朋友們帶來「不會寫字的獅子」故事劇,三樓則有珍貴陶笛展並邀請陶笛達人陶海仁指導解說。

 

      梧棲分館於民國69年興建,民國73年啟用,歷經30多個年頭,館內空間規劃已無法符合現代圖書館環境需求,因此在105年教育部補助及市府編列預算支持下進行內部空間改善工程,提供創新的空間體驗。主要以空間通透性,打造舒適及友善的閱讀氛圍,改善出入動線為首要改造目標,更加入無障礙的友善元素,如無障礙坡道、無障礙厠所及無障礙電梯等,以「寬敞的通道」及「明亮的空間」為其特點。除此之外更大幅的改善如廁環境,考量民眾實際使用需求,將全館廁所重新翻修,打造無障礙、親子及婦幼安全的友善設施。

 

      空間改造後的梧棲分館,一樓以設有舒適閱報桌椅的報紙期刊區、樂齡區及新書展示區,搭配寬廣便捷的服務櫃檯,更加符合現代化便利的需求。二樓有著海洋明亮遼闊魚型座椅、魚型天花板及造型書櫃為持色的嬰幼兒區、充滿孩童想像彩虹書櫃組成的兒童區、兒童電腦益智區及婦幼新知區。每週將安排親子影片、媽媽說故事等活動。此外本區域也增設哺乳室、親子廁所等,更加適合親子共讀。三樓則以青少年為主,動漫做為設計概念。設有青少年閱讀專區、獨立視聽空間、開架閱覽區及「海港文化」特色館藏區等。更新增二間4至8人的討論小間,符合青少年族群的多元閱讀需求。

 

      市長林佳龍表示,臺中市作為一個文化城,現代的圖書館除了借還書、閱讀的功能之外,同時也是在地的文化中心,更結合臺中學展現在地特色,中正國小幼稚園小朋友們表演的「梧棲走大轎」就是在地文化的展現,近年來市府也積極推動臺中學,希望臺中山海屯各區都能盡情展現在地特色,傳承在地文史。梧棲是臺中重要的交通樞紐地區,臺中港開港將近50年,近年市府積極推動「海線雙港副都心」計畫,將梧棲漁港納入重點的觀光發展地區,不僅將引進全臺灣第一座海港outlet,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也將梧棲圖書館這三十幾年的老舊圖書館重新以「使用者」的角度思考設計後,營造繽紛且溫馨的友善閱讀空間,梧棲圖書館在105年度的借閱冊數超過23萬冊,平均每月有18,000人次造訪,藏書近10萬冊,經歷改造之後開啟一個新的里程碑,在空間、採光、環境舒適度方面更上一層樓,更能符合民眾的需求,為在地文化提升的動能注入新血,讓梧棲民眾體驗閱讀新思維、也能在圖書館感受港都的熱情。此外,西屯的溪西圖書館今年四月已經開幕,今年南屯的李科永圖書館也將啟用,而外埔圖書館擴建將在七月動土,大雅上楓圖書館預計十月動土,潭子、豐原等圖書館也正在努力中,最受期待的綠美圖也如火如荼規劃中,邀請大家一起見證城市進步的軟實力,創造臺中進步的原動力。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18 下午 02:53: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