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忘了我是誰 蔡怡談長照失智父親的另類童話

      當親密家人的記憶走入失智迷宮,該如何用愛與陪伴重新認識幸福的定義?中市圖於107年5月19日(星期六)下午2時邀請到蔡怡老師,以「忘了我是誰─長照失智父親的童話」為講題,分享一則又一則照顧失智父親的生活插曲,既溫暖又傷感,最熟悉卻陌生,帶領聽眾省思生命的各種可能,未來在遇到生命提出的試卷中,能以不同的角度重新填答幸福的意義。

 

      蔡怡,屏東東港人,聯合報繽紛版與人間福報專欄作者。以文學之筆寫人生,文字總能舉重若輕,將磨難及艱辛、甜美與動人化作不凡人生的珍貴經驗,在細節畢現之中,筆下越淡,刻畫卻越深。作品曾獲第三十四屆聯合報文學獎散文組大獎,第六屆懷恩文學獎社會組首獎,第五屆懷恩文學獎兩代組首獎與第三屆福報文學獎。

 

      蔡怡老師提到:「天下沒有不老的人,只有不老的回憶」,從證實父親罹患阿茲海默失憶症,到照護過程中一次又一次的摩擦與碰撞後,逐漸學會如何設身處地從病人的角度看待,調整心情為彼此創造雙贏的局面,雖然失憶在今昔對照下仍讓人難掩失落與孤寂,但換個角度重新發現幸福的完成式,當父親有一天終於忘了自己是誰後,蔡怡說:「沒關係,爸爸,我永遠認得您!」

 

     中市圖館長張曉玲表示,在高齡化的社會中,失智症已漸漸成為不少家庭的生命課題。透過閱讀溫潤的文字與有喜有淚的故事,希望能讓徬徨在長照路上的朋友們得到撫慰與實質的幫助。中市圖持續以多元的方式推廣閱讀,並提供優質的閱讀環境,本次藉蔡怡老師的親身經歷,帶領民眾不僅正視長照議題,也溫暖了每個面對長照生活的民眾。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18 下午 02:52: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