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沙鹿深波影展開跑 劉森堯帶領民眾討論電影

  中市圖與味丹文教基金會、沙轆文化協會、臺中市海聲華德福教育學會合作舉辦的「轉型正義電影展」將於5月5日起推出一系列電影並搭配延伸閱讀書目,邀請影評人劉森堯老師帶領讓民眾能藉由電影認識許多故事,更能從書籍深入了解事件的真諦。

 

  此次影展由逢甲大學外文系學者、作家劉森堯老師策畫與主講。劉森堯是八O至九O年代臺灣重要的影評人,其翻譯的《電影藝術面面觀》,是四、五年級世代影迷的入門寶典。近年他也在沙鹿深波圖書館開設女性主義、精神分析等電影主題的賞析課程,為知識傳播打開一扇窗,蔚為一方人文風景。並為此次電影策展結束後,遠赴德國修習。

 

  中市圖表示此系列播映的電影,多為知名電影獎項的得獎作品,藝術性備受肯定。如萬仁導演的《超級大國民》,是描述白色恐怖受難者出獄後懷著愧疚,展開一趟時空與心靈之旅,在臺灣解嚴後複寫昔日的記憶、史蒂芬˙史匹柏執導兼製片的《慕尼黑》一片是講述1972年慕尼黑奧運慘劇後,以色列情報員展開復仇暗殺行動,由此衍生以暴制暴的正當性質疑。以及《新居風暴》、《竊聽風暴》、《謎樣的雙眼》、《切腹》、《漢娜鄂蘭:真理無懼》等七部經典電影,藉由劉森堯老師的引導一起思考「轉型正義」的真正價值。

 

  中市圖館長張曉玲表示,圖書館站在教育及知識傳遞的角色,期望能以不同的方式建立民眾與知識的橋樑。沙鹿深波分館以「電影」為特色館藏,收藏近3千冊的電影文學書籍,館內也定期播放電影,本次更藉由電影展搭配延伸閱讀書目,讓來館的民眾不僅藉由看電影思考更能藉由書籍激發出新的想法。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18 下午 02:52: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