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創意‧建築‧閱讀新美學」溪西圖書館正式開幕

  斥資九千萬元打造的臺中市立圖書館溪西分館於今日上午舉辦「創意‧建築‧閱讀新美學」開幕活動,由協和國小陶笛團及安和國中音樂班管樂團熱鬧開場,這座臺中首座融合建築與美學特色的圖書館緊鄰筏子溪公園綠帶,不僅是全臺唯一能從高鐵列車上望見的圖書館,並已獲銅級綠建築候選證書。未來可提供館藏圖書約10萬冊,150種期刊、330席閱覽座位及各式建築相關活動,陪伴民眾在環景綠意中暢遊書海,感受城市建築新美學!

 

   配合開幕館內舉行開幕慶祝系列活動,一樓安排活潑有趣的說故事劇場表演及由建築師開講,專為青少年設計的「嘻嘻哈哈聊建築」講座,二樓建築生活美學專區舉辦建築3D列印展以及臺中首創建築師組成的「真人圖書館」,由建築師親自為民眾解答建築大小事。三樓則有全臺首曝光的「建築四書」古書特展及陶藝家楊文霓捐贈陶藝創作「飛翔之四」作品,市長林佳龍親自蒞臨,與市民共同參與這場熱鬧溫馨的開館活動。

 

  文化局指出,溪西圖書館新建工程,陸續於103年至105年共編列9千萬元新建工程經費,104年12月開工,106年底完工,於107年3月27日試營運服務市民,107年4月29日舉行落成啟用典禮。全館總樓地板面積約1942平方公尺,地上三層建築物,特別採用RFID自動化圖書系統、VRF變頻多聯式節能空調設備及綠建材與承重牆系統不落柱建築工法。館內空間採分齡分眾設計,一樓設有嬰幼兒閱讀區、兒童閱覽區、報紙期刊區、臺中學專區及樂齡專區;另設置有自助借書機,讓民眾可以自助借閱圖書及視聽資料;二樓為一般閱覽空間,設有開架閱覽區及「CC建築館」(以建築生活美學為特色定位),為臺中市首座融合建築與美學概念圖書館;三樓為青少年專屬閱覽空間,設有青少年專區、視聽資料區、多功能活動室、小團體欣賞區、多元學習室、無線上網區及電腦檢索區等,為民眾提供全方位服務。

 

  許多來到溪西圖書館的民眾表示,盼了許久,溪西地區終於有一間具規模的圖書館了,不論是圖書館設備及景觀或是豐富的建築美學館藏,及定期舉辦的建築相關活動,讓溪西圖書館已成為全家人假日休憩的最佳閱讀場所。

 

  市長林佳龍表示,筏子溪以西的溪西有了一間圖書館一炮而紅,在高鐵列車車廂望向溪西圖書館,就能夠看見一本打開的書,圖書館的穿透空間,能夠看見往來的高鐵列車,更能一覽筏子溪流水潺潺的美景,溪西圖書館的工程由原預算六千萬元,提升至九千萬元,感謝各界的支持及在場建築師公會與文化界捐贈藏書、藝術品及設備。溪西圖書館不僅為綠建築,空間規劃秉持人本精神,提供青少年、兒童與長輩閱讀空間,更有高達330席的閱覽席位,融合了數位匯流、虛實整合的圖書館服務。圖書館不僅是提供圖書,更是文化及社區活動的空間,對許多愛讀書的年輕人而言,更是植入生命中重要的文化記憶,而今年9月結合兒童閱讀與社區參與的李科永紀念圖書館也即將開幕,身為一位愛書人與藏書人,圖書館的落成不僅更確立臺中為文化城,溪西圖書館也為臺中申請世界設計之都加分。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18 下午 02:51: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