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穿今「閱」古 中市圖講座帶領民眾回到230年前的臺灣

  臺灣有許多獨特的地名與文化,默默記錄歷史發展的繁榮與興衰,你是否也好奇埋藏在臺中土地裡的共同記憶呢?中市圖積極推廣閱讀臺中學並於107年4月28日上午10時於大里分館邀請到《爽文你好嗎》作者張凱惠,以「跟著過去的爽文,遇見今日的大里」為講題,帶領民眾一窺清朝時期發生在臺中的民變之一的「林爽文事件」,運用今昔對照發現事件與土地的連結,從閱讀臺中歷史,提高民眾對文化觀察深度與認同感。

 

  張凱惠,2007 年新竹師範學院美勞教育系畢業後返鄉回集集,在就讀高師大跨領域藝術研究所時,因聽聞鎮上大眾爺廟的傳說而認識「林爽文」,從而開始栽進「林爽文」研究領域,在爬梳眾多史料、田野踏查及新科技輔佐下,完成碩論《林爽文古戰場,今地圖創作計畫》研究,並於2013及2017年出版《與林爽文-跨時空的探戈》及《爽文你好嗎》專書,成為年輕世代專精「林爽文文化研究者」,並成立工作室持續推動南投在地文化推廣與研究。

 

   張凱惠談研究的歷程,從對林爽文和臺灣歷史一無所知的井底之蛙,經過整理歸納現有資料,一步步深入230年前臺灣歷史,親身遊歷西半部的林爽文古戰場聚落,從縫隙微光中發現事件的線索,找到史料闕漏之處所對應的細節,將斷了線的片段重新接起,去拼湊塵封了數百年的歷史樣貌。而每一次田野踏查,都讓自己和土地連結更深,後來發現,這原是紮根土地的過程。

 

  中市圖館長張曉玲表示,歷史是人類文化的重要資產,蘊含豐富的知識與智慧,記錄在書冊扉頁等待眾人發掘,而閱讀就像是一個能穿越時空的時光機,帶領我們翱翔知識的天地。中市圖持續以多元的方式推廣閱讀,並鼓勵閱讀臺中學,邀請各領域的演講者分享書中世界,擴展民眾的閱讀視野。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18 下午 02:51: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