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在圖書館體驗AR繪本魔力

  繪本還能怎麼玩?書中景物竟然可以瞬間變立體、紙面平躺圖案也能以動畫浮現,手指輕觸還能與主角人物互動!這麼新奇的繪本閱讀體驗,讓酷炫的「擴增實境技術(AR)」開啟新的閱讀方式,3月17日中市圖搭上正夯的AR列車,特別邀請擁有「台灣宮崎竣」之稱,也是「台灣好的觀點」系列繪本作家玉米辰老師,為中市圖書故事志工導讀「捕蝶人」AR繪本,一起窺探神奇的AR繪本世界,也讓故事志工在分享故事時能有更新的視野。

 

  優質的繪本不僅承載著創作者的想像世界,希望每個充滿想像種子,藉由志工的推廣在孩子的心中萌芽,並有機會了解這些書籍,中市圖也為此特別採購百餘本繪本來搭配平板電腦,預計於5月份起陸續在市圖各圖書分館展開AR繪本故事串連活動,將公共圖書館化身為「社區夢想的資訊站」,一起把優質的繪本推廣出去,也提供孩子體驗AR繪本神奇力量機會,讓孩子能因此愛上圖書館和參與說故事活動。

 

  故事志工綠豆阿姨表示,她來自梧棲親子館也是臺中市故事協會資深故事志工,抱著繪本為孩子說了數十年故事,當她打開AR繪本時,映入眼簾的是獨特的立體紙藝畫風,還需要配合故事情節轉動,這已與傳統繪本書有很大不同,尤其是透過手機APP鏡頭後更顯現不同面貌,書中的城堡矗立在眼前、紫斑蝶翩翩飛舞,甚至滑動螢幕時還能追捕蝴蝶,這般神奇景象就像變魔術一般,都讓她沉浸其中,想將所見分享給孩子們,更佩服不斷推陳出新的科技。

 

  中市圖為滿足民眾求知需求,逐步突破數位閱讀的框架,讓日新月異的科技在充滿期待之餘,更能親身體驗。除了在北區分館首設VR體驗室之外,也把AR繪本帶入圖書館,目前AR擴增實境已廣泛運用在遊戲、動畫、電影及教育上,而玉米辰老師巧妙的將它與繪本結合,為故事書增添了新元素,讓書本不再只是冷冰冰的紙張,彷彿注入新生命的互動模式,更是深受孩子們喜愛與青睞。

 

  中市圖張曉玲館長表示,故事志工們長期無私地付出愛心,為孩子帶來充滿童趣與歡樂的故事,孩子們總能隨著故事情節打開無窮想像力,中市圖持續安排培訓課程,讓志工及館員們能藉此成長並轉換心境,更能提升演說技巧。本次邀請玉米辰老師透過繪本導讀與環境教育結合,搭配AR擴增實境的互動呈現,讓參加的故事志工們,個個都為此感到驚奇視野大開,十分讚賞這獨特的創作及科技運用。

 

  臺中市立圖書館各館目前已提供多本AR繪本可供民眾借閱,更歡迎屆時帶孩子就近參與各圖書館的AR繪本故事串連活動。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18 下午 02:46: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