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光影ㄟ阿罩霧-郭双富從老照片說霧峰故事

  「霧峰」是一個積累臺灣許多歷史事蹟的地方,不論是臺中建城、縱貫鐵路及縱貫公路開通、阿罩霧圳、彰化銀行及文學方面名揚海外的櫟社詩社、文化協會,以及為改善社會風氣創設的一新會等。臺中市立圖書館於3月10日下午2點在霧峰以文分館邀請大屯文化工作室負責人,同時也是收藏家郭双富老師,以一張張珍藏的老照片,敘說一段精彩又豐富的歷史故事,透過畫面帶領大家更直接瞭解臺中的地方人文、事物、景觀。

 

  郭双富走訪臺灣各地投入臺灣文物,古文書原件的蒐藏和研究長達40多年,於1991年成立大屯文化工作室;透過大量閱讀相關書籍,是瞭解文物生命的第一步,但郭双富認為:「身為臺灣人,選擇收藏屬於在地的東西,才是無可取代的臺灣味道、臺灣記憶。」其收藏的珍貴古文書籍、契約、照片等文物,經常無私提供學者研究和展出,如中央研究院史語所「臺灣教育特展」、屯區藝文中心「霧峰林家與臺灣紀念特展」等,2008年曾榮獲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第三屆傑出臺灣文獻推廣獎的殊榮。

 

  遷居至臺中霧峰區已超過20年的郭双富,不僅生活在臺中,更熱愛臺中的一事一物;2017年臺中學第二輯中《劇場演義:演藝娛樂現代化的天外天劇場》一書,除了仰賴在地專家學者的史學素養和多年實地經驗外,更透過「臺中文史寶庫」郭双富提供精彩圖片文獻,串起立體的文史脈絡。郭双富認為由於時代的隔閡,大多數人對於歷史僅能在圖書館、學校書本或電影中探知。希望藉由講座帶領讀者,一邊欣賞過去珍貴的老照片,一邊聆聽故事與感受阿罩霧這塊土地的歷史與驕傲。

 

  中市圖張曉玲館長表示,郭双富先生對臺中的歷史變遷與發展研究有重要的貢獻,如同阿罩霧先賢們之於臺灣文史的重要性,扮演傳承文化與記憶的角色;中市圖發展各地區特色館藏及推廣臺中學閱讀,讓更多感人故事再次重現,歡迎大家踴躍前來參與。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18 下午 02:42: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