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林沈默與李長青首度交鋒,精武論劍母語創作絕學

  如何以文字進行臺語文學創作?如何將生活中的小故事,化作一顆顆靈動的音符,譜出動人的臺語詩篇?精武圖書館於2月1日重新啟用,正式開幕後第一場講座邀請詩人林沈默、李長青以「風聲劍影逗陣行-林沈默、李長青的母語墾荒之路」為主題,從詩人的母語創作出發,帶領民眾從蠻荒到豐饒,領略詩人深耕臺語文學創作的箇中滋味。

 

  詩人林沈默,深耕臺語文學創作、保存與推廣,曾走遍臺灣309個鄉鎮市,創作臺灣三字經《念故鄉-臺灣地方念謠》,用母語文學闡釋臺灣歷史、臺灣故事及臺灣精神;詩人李長青,活躍於詩壇的中生代詩人,作品被翻譯成英、日、韓等多國文字,並選入國內、外各大選集。兩位詩人皆深耕母語文學創作,獲得多項文學獎與肯定。

 

  詩人開場各自闡述踏入母語創作的契機,林沈默有感早期臺灣社會母語童謠之貧乏,於1995年開始投入臺語唸謠之創作;李長青因地緣與林沈默成為忘年之交,耳濡目染加上喜愛文學,決定攻讀臺語文碩士學位,碩士論文更以林沈默為研究主題。接著,林沈默先後以《戀》及《五十照鏡》兩首詩,對映李長青的《離開》,以詩作相互詰問與闡析,並開放民眾表達自己對該詩的看法,透過對談,深入創作原點,也保留各自解讀、發想的空間,不時穿插創作時的種種趣事,民眾聽的津津有味,直呼原來理解臺語詩並無想像中的困難!

 

  中市圖館長張曉玲表示,臺語文學蘊含豐富的聲韻與典故,不斷吸收歷史智慧,融入文字中,創作成一篇篇美麗的詩文,本次講座特別以交互對談的方式,讓兩位詩人相互碰撞,不僅擦出詩人的文學創作火花,也讓民眾貼近詩人的創作過程,拉近臺語文學創作與民眾的距離!中市圖2-3月持續辦理「世界母語日在臺中」系列活動。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18 下午 02:42: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