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走讀太平舊聚落- 圖書館帶民眾傾聽頭汴坑故事

  為了讓民眾了解在地文化的故事,臺中市立圖書館12月10日舉辦一日「鄉村體驗之旅・傾聽頭汴坑的故事」太平區走讀活動。走讀地點以當地 (頭汴坑)百年來信仰中心的「聖和宮」起始,踏訪太平區當年內城舊聚落,讓民眾能以輕旅行的形式,實地「閱讀」太平區的大小故事,活動也吸引了許多家庭一同參與。

 
  走讀沿線巡禮劉家、林家古厝和內城圳,瞻望百年大樟公及太平好吃的荔枝母樹林,走在古道上觀看溪地景,淺嚐采蜂林的人間蜂味。豐富的活動中,不僅品嚐到聖和宮的鄉土料理,導覽講師還精心設計一份同樣題目的行前、後兩次自我挑戰作答的學習單,讓參加的民眾能更清楚參訪的內容,獎品除了主辦單位提供外,聖和宮也熱心支持,充實這趟知性之旅。

  臺中市太平區近幾年來發展蓬勃,許多外來居民也關心著自己現在移居入住的這塊土地上,過去發展軌跡的歷史印記。此次的走讀活動除了讓民眾更了解太平頭汴坑的故事外,也與鄉村旅遊文化產生串聯,建立文化與產業互利共生的關係。此次參與活動的黃小姐表示 她在太平住了20多年, 並不太了解太平的過去,今天藉著這次走讀活動,才聽到頭汴坑的這些相關故事,而且除了走讀,還有音樂會的演唱, 歌聲歌詞也讓人很感動。

   中市圖張曉玲館長表示,各圖書館自去年成立臺中學專區,就是希望能透過舉辦多種不同形式的體驗課程,讓臺中市民都能更具體更實際地接觸及認知自己居住的城市,很高興圖書館能成為市民大眾體認臺中在地文學的重要媒介與推手。本次活動除要謝謝導覽團隊老師們多次現勘路線及解說的辛勞外,也要一併感謝社區聖和宮的協助,讓這次走讀活動得以圓滿順利,可說是公部門與在地社區資源緊密配合的優良範例。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18 下午 02:37: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