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圖說台灣ㄟ代誌! 楊蓮福圖說台灣百年史!

  臺灣歷史用圖說嘛ㄟ通? 讓楊老師告訴您!中市圖12月8日舉辦「E起來讀冊網路讀書會」,邀請知名文史工作者楊蓮福以「圖說台灣ㄟ代誌」為題,透過有趣的地圖和照片史料,完整呈現台灣所經歷的各種事件與文化,要讓大家輕鬆學習台灣史,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與。

  楊蓮福為現任博揚文化事業公司社長兼總編輯,從事文史工作長達數十年,也是臺灣古地圖史料文物協會創會理事長。楊蓮福曾自述,從事文史工作是寂寞且漫長的一條道路,但他始終堅信這條不歸路,反能成就「文史流芳」的千秋之業;而愛台灣的第一步,當然要從了解這個土地的歷史開始,因此將多年蒐集的文史資料,陸續以「美麗寶島三部曲」出書,也讓歷史重新勾勒出台灣土地數百年來的人文變遷。

  此次講座主題為「圖說台灣ㄟ代誌」,正是楊蓮福美麗寶島三部曲《圖說臺灣歷史、圖說台灣ㄟ代誌、圖說台灣第一勇》系列作品之一,書中用地圖和影像來瞭解我們的歷史,以輕鬆恢諧深入淺出的方式,帶領大家重新認識這塊土地上豐富又精彩人事物,例如書中描繪為採硫磺來台卻留下台灣西部行旅紀錄,著有《裨海記遊》的旅人郁永河,清代抗外牡丹社事件和致力新政推動的首任巡撫劉銘傳,更有誓死保衛台灣對抗殖民統治的反擊始末,值得人們一一探索社會文化演變歷程,有助於重新思考台灣的未來和下一步。

  中市圖張曉玲館長表示,臺中市立圖書館不僅有豐富的館藏書籍,也擁有多達近2萬餘冊的電子書數位資源,透過網路讀書會社群平台的運作來推廣,群組成員可以透過網路不受時空限制分享閱讀資源,未來還會擴展至實體館藏與閱讀資源分享,更藉由巡迴講座邀請優質作家,親至各圖書分館辦理活動契機,將網路讀書會與在地讀書會虛實整合,讓讀書會的推廣效益極大化。

  中市圖也指出,巡迴講座不僅鼓勵大家加入「E起來讀冊網路讀書會」社群,也廣邀各地讀書會成員共同參與講座及分享學習,除了打破現實與虛擬閱讀疆界外,又能借助科技廣泛的傳播知識,未來活動也將規劃採線上直播方式辦理,既可增加接觸人數又能打破時空限制,正符合網路讀書會之服務宗旨。本次活動名額有限請勿錯過。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18 下午 02:36: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