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笑看人生羈絆」台灣國際女性影展走進深波圖書館

  「第24屆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巡演中部,播映地點之一的臺中市立圖書館沙鹿深波圖書館11月11日起至12月9日,一連5個週末播放16部影片,包括獲2017柏林影展泰迪熊獎最佳紀錄片的國片《日常對話》、入選2017柏林影展的《娜魯的憂鬱邊界》、獲2015 柏林影展最佳處女作提名的《卡爾梅克的海鷗》等,呈現從女性視角觀看的世界與思維。免費入場。

  「台灣國際女性影展」由台灣女性影像學會自1993年起創辦,持續舉辦至今,提供女性導演另類視角的影片映演,並建構國際交流平台,至今已為國人引介近千部國內外佳片,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議題性影展,更是亞洲兼具重要性與代表性的影展之一。

  「第24屆台灣國際女性影展」中部巡演場地包括臺中市、彰化和南投,其中,沙鹿深波分館以「電影」為主要館藏特色,播放女性影展別具意義。館方表示,今年女性影展主題為「與羈絆/伴共舞 Rave in Peace」,傳達女性影展以開朗面對人力不足、資金短缺等壓力,決定笑看人生,與這些外在羈絆共舞。

  在沙鹿深波分館放映的10場次、16部影片中,形式包括動畫、紀錄片及劇情片。其中,由台灣導演黃惠偵執導的紀錄片《日常對話》代表台灣角逐今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片中藉由對話透視她與母親間的關係;《娜魯的憂鬱邊界》透過一對住在巴西和烏拉圭邊境小鎮的父母,探索溫柔與責任、情感與慾望、私人和公眾等議題間的界限;被選為影展閉幕片的《卡爾梅克的海鷗》,視覺風格絕美,呈現女導演在電影手法和風格的嶄新突破。

  除了影片播映外,女性影展總監柳巧蓁、女性影展策展人羅珮嘉、女性影展國際節目統籌陳慧穎都將現身播映現場,與觀眾對談。

  臺中市立圖書館館長張曉玲說,沙鹿深波分館自1998年迄今,蒐藏三千五百餘種電影相關圖書包括電影DVD、電影配樂CD、期刊、影展手冊、電影海報等,除海報外都可外借,並在每周五下午14:00、週六日上午10:00及下午14:00放映世界各國精彩電影,很適合播放女性影展。

  張曉玲表示,透過女性導演傳達的多元女性樣貌,讓影迷看見不同女性以幽默面對困境,面對生命的堅定與風采,希望藉由此次影展,拓展讀者的性別視野。此外,沙鹿深波分館也搭配推出「女性專題」書展,主題涵蓋女性困境、愛情、歷史、典範人物及女性主義相關論述等。


相關網址:「第24屆台灣國際女性影展」活動官網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18 下午 02:35: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