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民眾網】「苦瓜像母親」-焦桐談蔬果眾生相

【記者楊昌林/台中報導】

  品味美食是人生的一大享受,美食足以牽動人類無數條不可計數的味覺神經及舌頭味蕾,也是家庭和生活間最重要的橋樑。臺中市立圖書館9月2日在北區分館舉辦「讀一本書」講座,邀請焦桐以「拼一副菜園肚皮」為題,和大家分享他對於飲食與生活的獨特感悟,現場觀眾也不時被焦桐幽默風趣的聯想給逗笑。

  焦桐是飲食文學的推廣者,是美味食材的探索家,早年以《完全壯陽食譜》一書紅遍文壇,原是運用各類食譜隱喻,暗諷當時政治、文化,卻也讓焦桐開啟了飲食尋根之路。從尋常美味裡,找尋生命中美好的味道,歷經多年實地探訪取材,寫完128種特色小吃,終於完成《臺灣味道》、《臺灣肚皮》及《臺灣舌頭》等三本著作,號稱臺灣味道三部曲,奠定其在飲食文學的地位與貢獻。

  焦桐寫作特色是勇於揭露社會現實層面,以冷靜的筆觸書寫社會的種種樣貌,表達對社會的關懷。由於年少困頓的生活體悟,讓焦桐在飲食文學上有另一番深入地探索研究,也促使他在美食上有嚴謹的考證實查,努力發掘臺灣的美味,而被譽為「飲食文學教父」。

從蘇軾《糴米》詩開頭,焦桐說以前自己是不喜歡農作的,但到了中年之後卻越來越喜歡。國中時都要跟外婆一起去種菜,每次都不是很情願,而印象深刻的是每次把收割好的蔬菜放在旁邊的溝渠洗乾淨時,都會覺得自己的煩惱好像跟著泥土一樣一洗而去了。

  整場講座介紹了許多各式各樣的蔬果,焦桐說每一樣蔬果都有不同的故事,也只有蔬果才可以表現出季節感,而人生跟蔬果一樣都有許多的故事與味道在裡面。他形容苦瓜就像是媽媽一樣苦都只苦自己不苦別人,而甘蔗連結著的是殖民是努力是剝削。現場焦桐還教大家木瓜新吃法,在吃木瓜之前在木瓜中間擠上檸檬汁,會發現奇妙的新滋味,而在烤魚上面削上一點檸檬皮也非常好吃。

  焦桐建議大家要鍛鍊味覺不妨從清淡開始,清淡的食物才可以吃出食物的原味,重口味的食物是不誠懇的食物,就像人聽習慣了甜言蜜語,之後就無法接受有人對自己說實話了。

  中市圖張曉玲館長表示,詩人焦桐擅長在平凡的食材當中找尋生活的真諦,藉由風趣廣博的口述及熱衷於美味的實證考察精神,期望讓民眾在講座中領略更多臺灣美好的滋味。


相關網址:【民眾網】「苦瓜像母親」-焦桐談蔬果眾生相
最後異動時間:2017/9/4 下午 01:30: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