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TVBS世界翻轉中】 供借閱.圖書館可還 獨立書店為理想燒錢

攝影記者 羅士朋 蕭應強/文字記者 戴元利 廖雅玉

  現代人越來越不愛看書,但台灣其台實有很多獨立書店正努力推廣閱讀。像是台中烏日鄉間有家獨立書店,開店第二年就燒光一千萬資金,但業者不只在店裡賣書,還擺了好幾千冊的書籍供免費借閱,希望當地偏鄉的孩子有更多閱讀資源。另一家台中霧峰的獨立書店,則是投入在地文化復興運動,設立近20個免費借閱書籍的漂書站,等於是讓當地多了好幾座行動圖書館。


獨立書店 變圖書館
深入鄉間巷弄,滿滿綠意映入眼簾,這棟兩層樓高的新穎建築是間獨立書店,也是當地居民的社區圖書館。
羅布森書蟲房店長 郝荷麗:「在我們庭園外面,做了一個開放式的書櫃,那書待址我們取這個書待址的原因,是因為希望這邊是書待的地址,那另外一個比較趣味性的說法,就是讀書讀到書呆子。」

庭院裡的大書櫃24小時不上鎖,方便愛書人隨時借書還書,成立4年的羅布森書蟲房雖然賣新書,但店內藏書超過五千冊,都能免費借閱。 羅布森書蟲房店長 郝荷麗:「外借的書籍呢?我們有現在就是為了便民,所以我們跟台中市立圖書館,甚至連國資圖、國立資訊圖書館,我們都有合作,希望台中市民在羅布森借的書,可以在台中市的圖書館,每一個分館都可以還書。」


貼心借閱 還書輕鬆
室內挑高搭配木質地板與柔和燈光營造舒適閱讀氛圍,樓上書目軒還提供講座和藝術空間,為周邊鄰里學校注入文化養分,經營獨立書店向來吃力不討好,羅布森書蟲房成立之初。


貢獻偏鄉 耗盡千萬
準備的一千萬資金,不到兩年就消耗殆盡,但為了推廣閱讀,業者咬牙苦撐,立志擠進全球最美書店,而且十年不關門。
羅布森書蟲房店長 郝荷麗:「我們在書店的前後有兩個,一個隸屬於台中烏日的溪尾國小,那一個隸屬於彰化芬園的茄荖國小,那這兩個學校的小朋友呢,第一個都是偏鄉,學校常常會來書店辦活動,那我們呢不是只坐在書店裡面,我們也試著走出去,然後每個禮拜固定地,到兩個國小去說故事。」


愛閱讀 咖啡伴書香
公平交易咖啡豆,現磨現沖、沒有拉花、不加奶精,要用純粹香氣吸引客人上門,但這裡可不是咖啡館。
熊與貓咖啡書房創辦人 韋瑋:「二樓的空間是讓大家,可以在這邊點杯飲料,那我們其實主要是在推廣一個閱讀的概念,他都已經來到霧峰了,那他就想要看看說,欸霧峰林家的故事,或是跟霧峰有關的,台中有關的一些社區的故事。」
書店空間不大,卻規劃出多元主題,新詩房、和式房,讓你用最舒服的姿勢閱讀,角落擺張書桌或小沙發,想看飲食文學或在地歷史,這裡統統找得到。


閱讀復興 漂書巧思
詩人韋瑋跟著同為詩人的另一半林德俊,回到台中霧峰經營獨立書店。他們推動漂書計劃,在亞洲大學、餐廳、農會、公車站等地,設立近20處行動圖書館,要讓每一處站點,成為社區營造重要力量。 熊與貓咖啡書房創辦人 林德俊:「書櫃上你讀過的塵封的書,那不要再塵封下去了,那就可以捐出來,我們設了一開始是10個漂書點,那麼讓這個民眾自由地取閱,那他可以讀完還到,我們這個系統的任何一個漂書點。」


多元形式 閱讀霧峰
書店不只賣書更像是文化推廣基地,熊與貓咖啡書房,還跟台中市立圖書館聯手,發起阿罩霧文學節,用紀錄片、講座等多元形式,閱讀霧峰歷史,他們也和當地人士,成立山腰詩歌圖書館,讓閱讀貼近在地生活。
霧峰文化創意協會理事長 林錫銓:「霧峰地區我們一起推動,在地文藝復興嘛,那這裡面很大的一塊就是推動閱讀,詩人然後到那個空間來一起,陪伴社區的樂齡長輩,或者是各種年齡層的朋友一起在那邊分享詩的品味。」


故事志工 遊戲導讀
繪本不只能用看的,台中市立圖書館烏日分館,每個禮拜天都有熱心志工,透過好玩的遊戲,說故事給小朋友聽。 台中市立圖書館館長 張曉玲:「小朋友他在戶政事務所,爸爸媽媽去辦戶口,就同時辦了他的借書證,那他有了這個借書證,我們吸引爸爸媽媽,(參加)新手爸媽講座,可以到圖書館來上課,然後可以借閱這些,適合0到5歲的小朋友可以閱讀的,我們期望及早培養親子閱讀﹒」


獨立書店 串聯壯大
才剛整建完工,硬體設備改善後,入館人次足足比往年多出兩倍以上,台中市立圖書館努力推廣閱讀,除了與羅布森書蟲房聯手,推"甲地借、乙地還"服務,和熊與貓咖啡書房合辦阿罩霧文學節外,未來還將串聯台中20幾間獨立書店,團結力量大。
台中市立圖書館館長 張曉玲:「我們陸陸續續都會跟很多獨立書店來做連結,做合作,希望他們不再孤單,我們會跟獨立書店做一個走讀集章,我們邀請很多朋友來參加,然後他們就可以來到這些獨立書店,來做集章,然後造訪這些有特色的獨立書店。」


交大書局 科技閱讀
戴上VR眼鏡,竟嚇到雙腿發軟,彷彿多走一步就會墜入深淵,位於上海交大校區的書店閱讀隧道,前身是專賣學術用書的交大書局,轉型之後首創VR體驗閱讀區,原本平面的文字圖像,變得3D立體,讀者就像走進書中身歷其境。
閱讀隧道書店負責人 張晨:「傳統的閱讀書店結合一種,這種創新的文化概念,比如說大家看到的這個VR設備,是一種就是更能吸引大眾,然後增加讀者的黏合度的一種嘗試吧。」


紙本式微 書店創新
一樓打造出複合式餐飲空間,願意出入書店的,不再只是學術菁英,除了VR閱讀區和5千多本書籍外,上海閱讀隧道也和當地2千多家企業合作,不定期舉辦文化沙龍、專題書展以及創業講座,創新轉型不是製造業專利,傳統書店持續進化,在紙本閱讀逐漸式微的年代,肩負重任。

播出日期:106.07.09


相關網址:【TVBS世界翻轉中】 供借閱.圖書館可還 獨立書店為理想燒錢
最後異動時間:2017/7/12 下午 04:58: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