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鄉土襲產與鄉村旅遊》新書贈圖書館 -黃服賜談鄉土踏查

  「鄉土」是人們抱有特別情感的故鄉,其文化資產的傳承需要我們的認同與關懷。臺中市立圖書館於6月25日(星期日)下午2點30分,邀請黃服賜博士在大肚瑞井分館舉辦新書發表暨專題演講「大肚古道踏查」,同場張啟文老師也將獻聲說唱肚嶺樵歌等多首歌謠。不管您是在地人或異鄉人,歡迎一同跟著兩位老師的腳步,聆聽這塊孕育我們土地的故事。

  曾創辦育達科大休閒管理系的黃服賜博士,將以「大肚台地古道踏查--南段」為題專題演講,主講前後12次親臨大肚台地踏查的心得,分享如何以歷史地圖疊圖、現場踏查與訪談耆老等方式,在古今地圖對照下,讓聯繫南屯區猫霧捒社、大肚區大肚社、龍井區水裡社、沙鹿區沙轆社等拍瀑拉族群的步道,得以重見天日的地方學調查研究方法。另外,張啟文老師特別精選與大肚臺地、大肚溪、筏子溪流域等相關的鄉土歌謠,現身說法,分享創作心境並自彈自唱肚嶺樵歌、沙轆社的勇跤、追分火車站、來去筏子溪、大肚溪ㄟ歌、麻芛歌等歌謠,精彩可期。

  黃服賜博士表示,旅遊產業是重建鄉村社會的主要選項,若能以鄉土襲產作為鄉村旅遊的文化內涵,透過推廣鄉村旅遊產業協助行銷鄉土文化,並爭取認同為鄉土襲產,將可建立文化與產業互利共生關係,引導鄉村邁向體驗美學經濟的方向發展。

  活動當日,黃服賜老師將贈送《鄉土襲產與鄉村旅遊--新觀點、新價值、新願景》新書一百本予臺中市立圖書館,該書收錄麻豆文史工作室負責人黃服賜博士退休後陸續發表的文章與演講稿11篇,內容涉及臺中盆地西側大肚臺地與筏子溪、東側頭嵙山與旱溪、桃園北側大古山與坑子溪流域的鄉土襲產(遺產、資產),包含自然、文化與營建類型的研調成果,並論述如何進一步以此作為核心資源推動鄉村文化旅遊與傳承鄉土文化的心得,未來民眾可至市圖各分館免費借閱。

  張曉玲館長表示,中市圖自成立「臺中學」專區後,積極蒐羅、典藏本市歷史、文化與生活等主題書籍。《鄉土襲產與鄉村旅遊》一書不僅為專區增添一新的生力軍,加上兩位老師的口述與傳唱讓地方學與鄉土文化的推展更具影響力。期望透過臺中學持續的推廣連結讀者與鄉土的情感,並且在未來帶動更多人成為社區文化建設的一份子。


最後異動時間:2017/6/23 下午 02:13: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