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宇文正談人生中的鹹甜故事

  當您品嘗佳餚或甜點時,是否曾有一瞬間往事湧上心頭,迫不及待地想要把它「抒」寫下來的經驗呢?臺中市立圖書館於6月18日(星期日)下午2點在南區分館舉辦「讀一本書」講座,邀請作家宇文正分享「大廚就是這樣!」,以料理及文字「手藝人」的雙重身分,端上一道道美味的感情故事,再次喚醒您我那份惆悵又甜蜜的味覺回憶。

  宇文正現任《聯合報》副刊主任,在擔任編輯之前,她對這份工作有著如他人一樣的想像:在堆滿稿件的桌上,一邊享受著閱讀一邊思忖稿子的去留。然而想像總是與現實有落差,編輯終需面對與投稿者間的拉力戰,邀稿、審稿、退稿、催稿等讓雙方勞心之事無一倖免。即使如此,對宇文正而言,如何用心與作家相待,讓每次的版面用最佳的方式呈現作品,這是她對喜愛副刊讀者展現的誠意,也是對這塊文學園地所能做的些微貢獻。

  一手執筆寫作的宇文正,另一手也端詳著情感佐料的搭配,將鹹甜味與文字融煉於一鍋,化作散文小說的形式與講座參與者同桌共享。那是一道道療癒讀者心中遺憾的料理,還有一道道勾勒我們心中甜蜜的點心,這桌夾雜著人生悲歡離合的故事,宇文正將帶領讀者細細品嚐其中的滋味。

  張曉玲館長表示,宇老師的飲食文學創作引起我的陣陣迴響,從平凡的食物串起過去不斷追尋的味覺回憶,以及無法忘懷那重現記憶中美味的重要人物。閱讀時的心情如同處理筍子般,細細剝開那瓣瓣厚殼而逐漸明朗,最終孕育出另一道屬於讀者自己的情感故事。


最後異動時間:2017/6/17 上午 10:37: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