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蕭世瓊談古典主義的現代書法

  書法是一種寫字的藝術,如何將其融入日常中,讓書法之美在生活中隨處可見?臺中市立圖書館於6月10日(六)上午10點在東區分館舉辦「讀一本書」講座,邀請書法家蕭世瓊分享「解析古典主義的現代書法」,沿著傳統書法、現代書法、新古典書法的發展軌跡,帶領民眾認識各式風格的優點,體驗截然不同的書寫樂趣。

  蕭世瓊致力於書法創作,將清人徐珂《清椑類鈔》一文中「將變未變」的精神視為創作的圭臬,在具備傳統各體的書法基本功下,因應時代演進不斷地顛覆過往書寫風格,時而注入新觀念另闢蹊徑,如此深具「古典主義的現代書法風格」,讓他在初次挑戰吳三連獎未成時也能化危機為轉機,從1990年開始連續三年獲得省展前三名並取得「終身免審查」的殊榮。

  蕭世瓊的翰墨風格除了蘊含時代性的元素外,也力推「生活書法」的實踐。其身懷信手拈來皆文章的功力,從生活中取材,不限字體、材料的寫作方式,跳脫傳統紙墨書寫,嘗試以釉藥素材、鐵筆鐫刻茶器或繩書等方法呈現書法創作的無限可能性,讓其作品蒙上一股似畫又不失書法本質的雙重感受。

  張曉玲館長表示,當書法遇見生活,將會迸出一個嶄新的書藝世界,即使是未曾接觸書法的新手,也能從文字的故事體會到美感的經驗、文學的審美眼光以及生命的情調,而這同時也是生活美學的一種實踐。希望大家能一起展現我們的美學素養,讓美無所不在。


最後異動時間:2017/6/8 下午 01:15: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