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市政新聞】中市28區圖書館設「台中學」專區 林市長盼用閱讀更瞭解台中
為讓民眾更親近台中的豐富文化,台中市政府文化局於中市28個行政區圖書館設置「台中學」專區,典藏台中歷史、文化與生活主題相關書籍。市長林佳龍表示,期待台中人透過閱讀台中,與這塊土地情感連結,也更瞭解土地上曾孕育的歷史文化。 台中學專區聯合啟動記者會記者會今(14)日在台中圖書館大肚分館舉行,包括林市長、市府文化局長王志誠、市立圖書館館長張曉玲、大肚區長陳嘉榮、市議員張雅旻、立法委員顏寬恒服務處代表、議長林士昌服務處代表、市議員劉淑蘭、陳世凱、吳瓊華服務處代表,以及作家劉克襄等人都共襄盛舉,見證大台中圖書館設立「台中學」專區。 林市長表示,台中市是文化城,圖書館提供市民陶養心性、互動交流的共同空間,今日28所圖書館同時啟動「台中學」專區,匯集各類台中學相關書籍,期待台中人透過閱讀台中,更瞭解這塊土地上曾孕育的歷史文化,也產生與土地之間的情感連結。 此外,林市長也指出,台中市民去年借閱總冊數突破1千萬本,比前年成長約16%,市府持續透過舉辦讀書會、文化講座等推廣閱讀,也進行圖書館空間改造,希望營造市民喜歡造訪的公共空間。「台中學」書籍去年出版5本,今年也規劃5本,期待喜好閱讀或寫作的市民,透過「台中學」呈現的各種主題進行交流,共同發掘這個城市很多美好的故事,並讓它們傳承下去。 作家劉克襄表示,他近期閱讀了《我的世紀》這本書籍,「台中學」讓他想到了台中的世紀,是一種長時間文化的累積,逐步串聯而成,相信也期待未來會有更多台中學書籍,慢慢向前進行,也能發揮影響力,推廣至台灣各縣市,甚至其他國家。 文化局表示,台中學專區從「台中學書籍」脈絡延伸,內容聚焦台中政經社會及教育文化,包括描述大肚平埔族傳奇、描寫台灣合唱之父呂泉生生平及收錄作品集、敘述台中糕餅文化的相關書籍等。各分館也將舉辦台中學相關推廣活動,例如「舌尖上的糕餅旅行」、「楊逵的抵抗、勞動與寫作」、「台灣人在眷村:我的爸爸是老芋仔」、「阮兜的人攏愛食太陽餅」等多場講座,帶領參與者認識、體驗台中豐富內涵。 中市圖也表示,館方積極結合在地文化特色,18日太平坪林分館將邀請文字工作者李宜芳分享「從台中舊城漫談家族地方書寫」,葫蘆墩分館本月份也有媽祖主題書展,豐富的社區走讀活動則包括「台136縣道土地公廟探勘活動」、「走讀大雅麥香風吹」、「彩繪楓樹社區風景─麻芛文化」踏查等。 此外,今年也有59個讀書會定期選讀台中學書籍,預計將舉辦超過100場次讀書會分享,並因應網路數位化時代,中市圖同步在HyRead電子書平台成立台中學專區,目前已建置近40餘冊相關電子書籍,將持續增加與實體館藏相呼應的多元內容。

最後異動時間:2019/11/21 下午 04:00: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