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營造城市光榮感的第一課 中市圖「臺中學專區」聯合啟動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規劃於臺中市28座圖書館設置「臺中學」專區,典藏臺中歷史、文化與生活主題相關書籍,未來更規劃在精武分館設置藏書量更豐富的臺中學專區。今天(3/14)在臺中市立圖書館大肚分館舉行專區聯合啟動揭牌儀式,臺中市長林佳龍說,希望藉由專區設置,讓市民更親近關注生活脈絡與歷史文化,也提供各地民眾更加了解臺中的美麗與精彩。

市圖表示,各分館將於醒目處設置「臺中學空間」及「臺中學視覺標誌」,專區主要從「臺中學書籍」脈絡延伸,內容聚焦於臺中的政經社會及教育文化,如描述大肚平埔族傳奇的大肚王國相關叢書、描寫臺灣合唱之父呂泉生生平以及收錄作品集的相關叢書、還有敘述臺中糕餅文化的相關書籍等。

此外,各市圖分館也舉辦臺中學相關推廣活動,如近期市立圖書館辦理多場講座「舌尖上的糕餅旅行」、「楊逵的抵抗、勞動與寫作」、「臺灣人在眷村:我的爸爸是老芋仔」以及「阮兜的人攏愛食太陽餅」,帶參與者認識與體驗臺中地方知識及豐富內涵;另積極培育「臺中學人才」,初步先針對館內人員,培養對臺中學的認知素養和資源運用。

林佳龍市長表示,臺中學不是一種冰冷的學術研究,而是一種生活方式,我們踏著歷史痕跡,感受文化的溫度,希冀藉由「臺中學專區」的設置,讓市民朋友感受到,原來我們生活在這麼美麗的一座城市,發生了這麼多動人的故事。

中市圖指出,館方也積極結合在地文化特色,舉辦臺中故事相關推廣活動,3月18日(六) 在太平坪林分館邀請文字工作者李宜芳分享「從臺中舊城漫談家族地方書寫」,3月份在葫蘆墩分館展出媽祖主題書展,另結合在地文化舉辦社區走讀活動,包括「台136縣道土地公廟探勘活動」、「走讀大雅麥香風吹」、「彩繪楓樹社區風景─麻芛文化」踏查等。此外,今年也有59個讀書會定期選讀臺中學書籍,預計超過100場次的讀書會分享,希望透過閱讀貼近生活,吸引大眾主動關懷生活的土地。

另為因應網路數位化時代趨勢,並與實體館藏書籍相互呼應,中市圖同步在HyRead電子書平臺成立臺中學專區,目前已建置近40餘冊臺中學相關電子書籍,內容多元,包含《文化臺中》等出版品亦納入其中,且將持續增加,提供多樣且便利的閱讀資源,歡迎民眾透過線上借閱。

臺中學電子書專區網址http://taichunggov.ebook.hyread.com.tw/libCateList.jsp?id=1950

最後異動時間:2017/3/14 下午 08:54: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