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國家建築金獎 中市圖北區分館獲獎
臺中市立圖書館北區分館拆除重建,今年10月18日重新啟用,建築設計運用大量玻璃,營造成入夜後的「知識燈籠」,並規劃如咖啡館般的悠閒閱讀環境,其獨特造型及綠建築美學理念,獲今年第17屆國家建築金獎「金獅獎」肯定,是同類獎項中唯一獲獎的社區小型圖書館,12月7日頒獎。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於921大地震後,為鼓勵良好的營建工程品質,每年舉辦「國家建築金獎」,甄選金象獎(績優業者)、金獅獎(優質建案)、金品獎(優良建築建材家電設備產品)。今年為第17屆,共頒6座金象獎、31座金獅獎和2座金品獎,其中,金獅獎分為優質建築、施工品質、設計規劃、管理維護、文化教育及公共建築等5類,北區分館是「文化教育及公共建築類」3件獲獎作品中規模最小,堪稱「小而美」。

臺中市立圖書館北區分館於103年11月23日拆除重建,是臺中市近10多年來的第一間新建圖書館,由知名建築師童健程規劃設計,定位為「社區資訊站」,以功能考量、靈活運用為建築原則,運用大量玻璃營造入夜後飄散書香的「知識燈籠」,映照出館內活動風貌;其結合植栽設計,在館內打造成長綠蔭,提供咖啡館般的悠閒閱讀環境,獨具特色。

該獎項去年由臺中大都會歌劇院、高雄市立圖書館等建築獲得,今年度臺中市立圖書館北區分館以造型獨特及綠建築美學理念,加上施工及營運單位對軟硬體及經營的用心,獲得肯定。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施純福日前率隊前往領獎。

施純福表示,此次獲獎是對臺中市立圖書館長期耕耘的肯定,除了獨特及貼心的建築設計外,北區分館更納入最新的虛擬實境「VR」科技,深受市民喜愛;臺中市尚有5間圖書館正在興建,希望能用圖書館營造城市進步的動力。

最後異動時間:2016/12/9 下午 01:13: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