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金鼎獎得獎好書在中市圖各分館展出
金鼎獎究竟是什麼? 什麼樣的書才能夠獲得臺灣出版界的最高榮譽呢 ?為了讓讀者一窺得獎好書,臺中市立圖書館於12月規劃舉辦金鼎獎主題書展在各分館展出,並提供書單供民眾查詢及索閱,要讓民眾有不同的閱讀衝擊與想像,歡迎對得獎好書有興趣讀者到圖書館閱讀。

金鼎獎是文化部主辦的一個國家級獎項,至今年已經正式邁入第40屆。「金鼎」二字意取「金言九鼎,文化薪傳」的深遠意義,其設立目的,是為了獎勵在出版領域有卓越表現之出版單位、從業人員及創作者,鼓勵出版產業發揮文化傳播的功能。在金鼎獎舉辦的這40年間,出版產業歷經經濟起飛、政治開放,直到現在瞬息萬變的數位時代,孕育出不同的出版特色,而不變的是金鼎獎始終為眾人所肯定。

本次書展作品,共分為圖書類出版獎和圖書類個人獎兩大類,圖書類出版獎的相關作品如奧崴尼‧卡勒盛描寫好茶部落消失過程的《消失的國度》;蘇上豪帶來離奇且戲劇化醫療演進的《暗黑醫療史》;圖書類個人獎的相關作品如羅悅全等研究蒐集臺灣聲響文化的《造音翻土》;徐至宏紀錄黃昏時刻的《安靜的時間》等,共18冊精彩著作。


張曉玲館長表示,作為出版界最高榮譽,金鼎獎忠實反映出時代演變,也包含了作者對社會的觀察與期許。要想深入探討問題,一定需要大量佐證資料,臺中市立圖書館目前也正致力保存在地文學作品與文獻史料,希望讓這些資料也能成為未來作者書寫臺中的素材。



最後異動時間:2019/11/22 上午 10:13: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