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全國旅遊時報】閱讀「心」住民-中市圖多元閱讀推廣
〔記者白慈美/台中報導〕

隨著「新住民」成為臺灣前四大族群,多元文化的瞭解與尊重成為社群發展的必修課題。目前臺中市約有9萬多名「新住民」與外籍移工,中市圖為鼓勵民眾了解多元文化差異,各分館藏有豐富的泰國、印尼、越南等國圖書達22,000餘冊,尤其是中區資源中心設置於葫蘆墩分館,館藏主題特色「多元文化」圖書約計5,600餘冊,可供市民認識了解東協、南亞國家知識文化,並特別在11月舉辦主題書展,以多元文化食譜與多元文化繪本為主題,讓新住民可以讀家鄉的書並可以跟朋友分享家鄉的菜,藉以拉近彼此距離。

而10-12月這一季閱讀活動主題是「多元文化」,中市圖各分館規劃辦理30餘場系列活動,希望能從「心」出發,體會多元文化差異之美。其中10月25-30日在后里分館辦理「多元文化體驗-我是服裝彩繪師」,10月29日在大肚分館辦理「異國文化繪本故事」,11月2日在龍井分館辦理「多元文化季-親子共讀「藝」起來」,11月12日在梧棲親子館辦理「異國風情民謠講座」,11月19日在太平坪林分館辦理「認識臺灣傳統習俗講座」,12月10日在大雅分館辦理「多元悅讀活動-閱讀東南亞文化」,分別從服裝、繪本、民謠、習俗等面向帶給大家不同程度的文化體驗。

張曉玲館長表示,「書籍」是文化傳遞的重要媒介,也因此在多元文化價值並存的今日,推動文化交流與理解成為圖書館重要任務之一。透過圖書挑選與活動延伸,圖書館試圖讓語言及文化不再是距離,反而能因共同學習與瞭解,成就一個和諧的多元社會。

中市圖長期以來不僅針對英文、日文、韓文等外文書典藏,且陸續採購東南亞國家書籍,亦辦理許多推廣活動,提供市民終身學習的機會,期冀培力未來與國際接軌的人才。更多主題書展、說故事等活動可上中市圖網站查詢。

刊登日期:105.10.29
資料來源:【全國旅遊時報】
相關網址:【全國旅遊時報】閱讀「心」住民-中市圖多元閱讀推廣
最後異動時間:2016/10/31 上午 11:53: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