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中市圖與羅布森書蟲房攜手提供便捷借閱服務
位在臺中市烏日區的羅布森書蟲房,是一間由書本、咖啡與生活美學融合的獨立書店,有別於一般書店只陳列販售,這裡陳列的書籍也可以外借,臺中市立圖書館為服務市民與羅布森書蟲房攜手合作,即日起凡讀者於在該書房所借的書,都可以在中市圖各分館歸還。
羅布森書蟲房董事長汪世旭表示「羅布森這個名稱,其實是藏語,其意涵就是吉祥、平安、喜樂之意,希望用這個店名能將祝福帶給大家」。為了圓夢,汪董事長投入數千多萬元打造獨立書店「羅布森書蟲房」,並許願10年不關,但獨立書店營運艱難,開店幾年,就已虧損了數百萬元,遠超乎預期,但他們還是堅持下來。

目前店內收藏超過5000冊書籍,供愛書人免費借閱,來店消費臺中市市民約佔7成,其他縣市約3成,此次和臺中市立圖書館合作,還書範圍擴及整個臺中市,對於市民來說是很貼心的服務。當時成立書店的初衷就是推廣閱讀,讓進到書房的人,都能享受閱讀獲得成長,近期店裏將再推行「低消一本書」,來店點餐須先借或買1本書,之前推行未成功,讀者反應就是還書有困難,必須專程拿回來歸還或用郵寄的,現在讀者只要在鄰近中市圖各分館就可以還書,對推動此活動有很大的幫助,店裏的許多好書可以讓更多人閱讀。

獨立書店與一般連鎖書店、圖書館不同,在於保有特有的文化與精神,對於提升公民閱讀深度、培養閱讀人獨立思考的能力及保存文化多樣性,有其靈活度和可塑造性,且經營者各有各的理念與堅持,他們對書店有不同的想像與期待,因而開創出不同的文化價值,讀者去到獨立書店,往往可以獲得特別的體驗和知識。

張曉玲館長表示,目前臺中大約有40餘家的二手書店與獨立書店,每間書店都有其特色和營運模式,因近年網路逐漸取代紙本,書市景氣不斷下滑,亦面臨了極大的挑戰,與羅布森書蟲房的合作,只是一個開始,圖書館是政府機關,在與民間機構的合作有其侷限性,但經由配合的物流公司和獨立書店簽約運送的方式,可提供市民還書服務。雖然目前可以外借書籍的獨立書店尚不普遍,但以此模式,未來由點串連成面,加上中市圖致力推動城市閱讀運動,養成民眾愛閱讀愛買書的好習慣,帶動全民閱讀風氣,獨立書店將不再孤單。
最後異動時間:2016/9/7 下午 02:54: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