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自由時報】謝里法講述《紫色大稻埕》重現台灣美術輝煌年代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

台灣美術界大老謝里法撰寫的小說《紫色大稻埕》近期被拍成電視劇,也帶動這本小說銷售。謝里法今日至沙鹿深波圖書館演講,針對《紫色大稻埕》時代背景及人物分析,謝里法也穿插與藝文界人士互動過程,帶領聽眾回到日治時期的大稻埕,也上了一堂寶貴的台灣美術史。

78歲謝里法在大稻埕成長,當年此區人文薈萃,不少美術家曾居住此地。謝里法除了藝術創作,文采也佳,他費時3年以手稿方式,將百年前的台灣美術史近人物寫成長篇小說,以郭雪湖、李石樵、顏水龍、陳清汾等4名美術家為主角,引起民眾對台灣早期畫家的關注。

隨著電視劇上演,謝里法的演講吸引多名粉絲到場,有阿嬤收看電視劇後,帶著孫子聽演講。陳姓婦人說,最近迷上《紫色大稻埕》,知道原作者到沙鹿演講,但自己學歷不高,小說厚厚一本,讀來艱深,聽演講省去看書,也對幾名畫家有了基本認識。

謝里法先介紹自己學習歷程,搭船從法國馬賽港登上歐陸,輾轉至巴黎留學經過,以及自己一筆一畫,將聽聞及經歷的藝文活動寫於紙上,再請人打字,成了一篇長篇小說,他笑稱,沒想到會寫這麼多字,小說出版後,竟多達六百多頁,不少讀者反映字多書厚,成為美中不足之處。

謝里法說,《紫色大稻埕》賣得不錯,有次遇見小說家李喬,李喬笑說,自己寫那麼多本小說都不賣座,你寫一本就暢銷。

謝里法說,當他將台灣美術史的史料收集越多,竟發現歷史越寫越假,於是寫成小說,寫到感動之處,才發現小說反而是真的,這本台灣美術史演義就這樣完成了。



刊登日期:2016.08.27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相關網址:謝里法講述《紫色大稻埕》重現台灣美術輝煌年代
最後異動時間:2016/9/1 下午 05:22: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