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送書香,服務偏遠社區鄉親
為重視偏遠社區鄉親及學子閱讀權益,臺中市立圖書館規劃於8月開始每個月前3週週五下午,行動圖書車將巡迴至距離當地圖書分館較遠的沙鹿區清泉、公明里和清水區海風里,提供借還書及辦理借閱證服務。

8月份圖書巡迴車服務偏遠社區鄉親共辦理3場,8月5日第1場進駐沙鹿區清泉里社區活動中心旁廣場,8月12日第2場進駐沙鹿區公明里上禾超市前空地,由中市圖故事志工隨著行動書車進入社區,為長輩們說故事,並辦理借書證,推薦繪本圖書,鼓勵祖孫借書共享閱讀的樂趣,參與活動還可獲得小禮物乙份,獎項有環保購物袋、氣球等。

這項服務獲得鄉親熱烈支持,前二場就借出了數百冊圖書,有阿媽帶著孫子提早到活動現場等待行動圖書車,小弟弟覺得「很新奇,可以看書很開心」,連平日不方便到圖書館閱讀的新住民媽媽和放暑假中的小朋友,都來到現場閱讀,來借書的林媽媽說:「能有圖書巡迴車進來社區很方便,就不用跑很遠去借書了」,臺中市立圖書館表示,第3場將在8月19日下午2時至3時30分於清水區大楊國小辦理,希望鄰近鄉親、學子都可以大小牽小手,相招來借書。

臺中市從民國76年起便借鏡國外行動圖書館概念,開創圖書巡迴車服務,為每個角落的市民提供書香閱讀服務,突破圖書館單點服務的限制,及被動等待民眾進館使用的情形,將圖書資源主動、積極地送到缺乏圖書資源地區的居民及小朋友手上,落實「文化平權」人人都可享有閱讀權。目前臺中市共有6部圖書巡迴車投入各區偏遠國小、戒治所駐點服務,範圍遍及大臺中29行政區,市區及山海屯皆有固定且專屬的巡迴車服務。

臺中市立圖書館館長張曉玲表示:「本次圖書巡迴車特別進入偏遠社區,是希望在校園駐點之外,能擴大服務範圍,逐漸打開閱讀風氣、縮短城鄉差距。」接下來圖書巡迴車仍會定期定點進駐沙鹿清泉里活動中心廣場、公明里上禾超市前空地、清水海風里大楊國小等地點提供服務,詳情可洽以上各里里長辦公處或上中市圖網站www.library.taichung.gov.tw/public/查詢。

最後異動時間:2016/8/17 下午 12:09: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