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臺中市立圖書館烏日分館─ 重新開館啓用嘉惠民眾閱讀

       臺中市立圖書館烏日分館,歷經近一年的館舍修繕及空間調整完成後,於105年5月31日起重新開館營運,將提供民眾寬敞明亮的優質閱讀空間,並期盼民眾能充分利用圖書館的資源,讓「閱讀」成為生活上的一種習慣及樂趣。
       烏日分館因閱讀空間及設備日趨老舊,無法滿足各年齡層及族群的閱讀需求,故申請教育部「公共圖書館閱讀環境與設備升級實施計畫」案,獲補助款400萬元,另市府自籌款400萬元,總計工程總經費800萬元,由李浚熒建築師事務所負責規劃設計,教育部閱讀環境改善案中區輔導團委員提供專業意見及審查,共同努力重新營造館舍閱讀空間,在整體空間規劃上,以滿足各年齡及族群需求,建構以讀者為本的友善閱讀環境,提升圖書館服務功能,讓鄉親能有一優質的閱讀學習進修場所,使其可經由「閱讀」之過程中獲得知識及樂趣,並利用「閱讀」度過人生困境及改變自己的命運,使其人生能更美好及更有意義。


       而經空間改造後1樓規劃有服務臺、閱報區、期刊區、主題書展、新書展示區、樂齡區等,2樓則規劃有兒童專用電腦區、兒童閱讀區、嬰幼兒閱讀區、多元文化區、哺集乳室、親子廁所等,3樓規劃有中西文圖書區及特色館藏區(鐵道文化)等,4樓規劃有青少年閱覽區、電腦網路區、多功能討論室、小團體影音觀賞區等,5樓則規劃有多功能研習教室及自修室,以上各樓層之規劃使用可以滿足各年齡及族群之實際需求,例如,此次規劃將原設於4樓的閱報期刊區和樂齡區,移置於1樓,以方便及貼心服務年長者,原1樓的兒童區域則移置2樓,規劃整層樓的空間提供兒童使用,以滿足兒童閱讀需求,另增設親子廁所、多元文化區、小團體影音觀賞區、多功能討論室、兒童專用電腦區及電腦網路區等,以符合目前讀者之實際需求,另也將1至5樓之廁所全面更新整修,使全館能符合公共和消防安全及無障礙友善空間等相關規定。


       臺中市長林佳龍於上週(5月24日)視察,並聽取簡報,對於空間改造後的烏日分館以營造「分層分齡閱讀」氛圍,滿足各年齡層及族群的空間使用需求表示肯定。同時與現場圖書館同仁懇談,瞭解目前市立圖書館整體閱讀服務的活動推廣與規劃,期勉為市民提供更優質的閱讀環境,使臺中市成為名符其實的「文化之都」。

 


最後異動時間:2016/7/29 上午 10:29: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