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推動城市閱讀─市長林佳龍赴烏日分館視察閱讀空間改善

       臺中市長林佳龍今日視察臺中市立圖書館烏日分館,並聽取簡報,對於空間改造後的烏日分館以營造「分層分齡」閱讀氛圍,滿足各年齡層及族群的空間使用需求表示肯定。同時與現場圖書館同仁懇談,瞭解目前市立圖書館整體閱讀服務的活動推廣與規劃,期勉為市民提供更優質的閱讀環境,使臺中成為名符其實的「文化之都」。

      過去烏日分館因閱讀空間及設備日趨老舊,無法滿足閱讀需求,故文化局努力積極爭取申請教育部「公共圖書館閱讀環境與設備升級實施計畫」案,獲補助款400萬元,另市府自籌款400萬元,總計本案工程經費800萬元,歷經工程規劃、設計及施工,終於讓舊館舍空間改造重獲閱讀新生命,重新開館啓用後也呼應林佳龍市長將烏日區打造為臺中副都心的施政理念。烏日分館在整體空間規劃上,除滿足各年齡及族群需求,規劃上重新配置原有各區空間外,另增設多功能討論室、親子廁所、小團體影音觀賞區、兒童專用電腦區及青少年網路區等,以滿足目前讀者之實際需求,並提升圖書館服務功能。

       而文化局在擘劃臺中市閱讀空間上,更朝向「空間改造」與「新館興建」兩大目標努力。「空間改造」部份,於104年已完成大肚、南區、西屯分館修繕,105年進一步完成大里、烏日、神岡分館改造,106到107年間則預計陸續完成大雅、大甲、梧棲、四張犁分館改造。至於「新館興建」部份,105年將完成北區分館,107年溪西分館及臺中市李科永紀念圖書館,109年臺中綠美圖落成(臺中市立美術館及圖書館),希望能朝向全市閱讀空間改善的終極目標邁進,市府亦自今年起將分三年期陸續編列1億元經費用於改善整體閱讀環境。

       林佳龍市長表示,市府團隊非常重視文化建設的發展,對於閱讀推廣亦不遺餘力。文化局除了向教育部爭取公共圖書館中區資源中心設置在葫蘆墩文化中心外,亦爭取書香典範館設置在大安、豐原分館。全國圖書館評鑑績優館則從102年的13座提升到104年的22座。其中,大肚分館與南區分館更獲得中部公共圖書館空間改造第一、二名殊榮,都是為了提供臺中市民更為舒適的閱讀空間。


    而中市圖為了推廣閱讀並配合水湳經貿園區總圖書館興建期程,亦規劃相關措施及計畫,包含提高圖書添購預算、延長圖書館夜間開放時間等。自今年6月起更舉辦「開卷‧開運 ─ 中市圖借書抽大獎」及「眾書成城—百萬新書•再造文化城」計畫,希望藉由閱讀與書籍捐贈喚起市民城市共榮感,使臺中成為幸福、快樂、閱讀及終身學習的書香城市。
 


最後異動時間:2016/7/4 上午 09:55: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