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中市圖新館長佈達 張曉玲:雙管齊下,打造閱讀城市

       臺中市立圖書館6月29日舉行館長交接暨佈達典禮,在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局長王志誠監交下,新任館長張曉玲由代理館長施純福手中接過印信,宣誓就任。張曉玲表示,市立圖書館在施代理館長的擘劃下,已具恢弘格局,未來將「軟硬」兼施朝向「空間改造」、「新館興建」及「充實圖書館藏」、「推動城市閱讀」的目標努力,將每個圖書館營造成小型社區文化中心,讓人人都愛上圖書館。

 

       新任館長張曉玲畢業於東海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原為臺中市政府文化局文化研究科科長,曾任職文化局圖書資訊科科長、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主任,基層服務已近25年,行政歷練與實務經驗相當豐富。

 

       於港區藝術中心主任任內,張曉玲開創清風樓藝術進駐計畫,扶植藝術工作者融合生活與藝術,打造充滿特色的人文空間,深耕在地文化,推動生活美學。另於圖書資訊科科長任內,積極推動「城市閱讀」、「文學推廣」、「圖書館服務提升」、「充實多元圖書館藏及建構良好的閱讀環境空間」等扎根計畫,致力提升臺中市閱讀競爭力,此次接任市立圖書館館長深受文化界期待和關注。

 

       文化局局長王志誠表示,自今年3月1日臺中市立圖書館正式成立以來,即積極針對圖書採編、閱覽典藏、推廣輔導、數位資源課等各項業務進行專業分工,並統籌大臺中閱讀政策推廣。如推動「悅讀750」政策,延長夜間開館服務時間;推動「家庭卡」及「團體卡」並開放「身份證」借閱,提高民眾借閱冊數;開放網路「辦證」,減少民眾現場辦證等待時間等,均獲得市民一致好評。相信在張曉玲館長帶領下,能於既有基礎上開創新局。

 

      在硬體措施方面,張曉玲表示,按照文化局擘畫的臺中市閱讀藍圖,市立圖書館將朝向「空間改造」與「新館興建」兩大目標努力。104年已完成大肚、南區、西屯分館改造,105年完成大里、烏日、神岡分館改造,106到107年間則預計完成大雅、大甲、梧棲、四張犁分館改造。

 

      至於「綠建築新館興建」部份,105年將完成北區分館,107年也將完成溪西分館及臺中市李科永紀念圖書館,預計109年臺中綠美圖落成(臺中市立美術館及圖書館),朝向全市安全舒適的閱讀空間改善終極目標邁進。

 

       張曉玲希望活化翻轉舊有圖書館或新館興建,都能注入藝術美學元素,營造每個圖書館都是一處小型社區文化中心,強化圖書館服務與民眾生活的連結,將圖書館角色從被動化為主動,從靜態化為動態,最終目標是讓民眾愛上圖書館、習慣上圖書館,厚實城市的閲讀文化。

 

       在充實圖書館藏及城市閱讀方面,張曉玲指出,除了優質舒適無障礙的閱讀環境,未來也將提供多元及質量兼具的館藏資源,配合地方特色或社會發展趨勢,建立各分館館藏特色,成為有故事的圖書館;並積極舉辦閱讀推廣活動,透過親子共讀、分齡閱讀、故事媽媽志工及凝聚讀書會的力量等,推動全民閱讀,提高市民圖書借閱,增加圖書館與社區互動關係。

     「臺中市立圖書館」今年6月舉辦「開卷‧開運 ─ 中市圖借書抽大獎」及「眾書成城—百萬新書•再造文化城」活動等,希望藉由鼓勵閱讀與捐款加碼購書喚起市民城市共榮感,獲得臺中市民熱烈響應,本年度6月借閱率較去年同期成長了25%,而「眾書成城─百萬新書‧再造文化成」募款購書計畫也獲得民間企業熱烈響應,短短時間已募得319萬元支持,將全數用於增購新書,以活絡出版體系。

 

 

項目 說明
張曉玲小檔案

年齡

50歲(1966年生)

學歷

東海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碩士

現職

臺中市立圖書館館長

經歷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文化研究科科長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圖書資訊科科長

臺中市立港區藝術中心主任

臺中市立屯區藝文中心秘書

臺中縣立港區藝術中心組長

 

項目 說明
臺中市立圖書館小檔案

成立時間

105.03.01

館址

臺中市北屯區豐樂路二段158號三、四樓

分館數

44館

館藏量

392萬冊

館長

張曉玲

員工人數

331


最後異動時間:2016/8/22 上午 11:33: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