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蘋果日報】雙管齊下 度過出版寒冬
路寒袖/詩人、台中市文化局長
日前,新任文化部長鄭麗君鑑於長期以來公部門以最低價採購圖書,影響合理利潤及發展,造成出版業寒冬,指示優先以最有利標或異質性最低標辦理圖書採購。鄭部長的新政值得讚賞,其實2015年,我就任台中市文化局長之後就已開始實施了。我認為現階段陪伴出版業走出寒冬的當務之急,在於杜絕剝削及創造利多。唯有雙管齊下,才能為業界開創生機。

一般圖書館書籍採購,先由各分館開立書單,再交總館統一採購;為節省開支,採購往往採最低標。但最低標不問廠商品質,由最低價者得標,以致殺價競標,出版業當然重傷,更甚者,得標廠商常以查無書籍為由,擅改書目,濫竽充數,斲傷圖書採購的品質。

鑑於出版業被剝削,衍生嚴重後遺症,台中市長林佳龍上任後,立即指示文化局及所屬圖書館採最有利標或異質性最低標,篩選優良廠商進場,兼顧購書品質。

2014年底,林佳龍市長找我主政文化局,我知道他也是文化人,乃建言,支持文化的第一步還是預算。林市長慨然允諾,隔年編列預算時,立刻實踐,文化預算由2015年的10.8億,2016年則增加了4億,達到14.8億(成長36%),文化局預算成長幅度居全市府之冠。

我是個文學創作者,買書、讀書、寫書、編書。在擔任文化局長之前,長期從事報紙副刊、雜誌、書籍的編輯工作,深知出版業正面臨著需求面萎縮、惡性競爭、成本提高、人才斷層、簡體字出版品等衝擊。因此,有機會進入行政部門,責無旁貸,當為圖書產業請命,創造利多。

推動閱讀可聚合知識力,創造城市競爭力,全面帶動買書、藏書、寫書、出版書的風氣,締造多贏局面。1年多來,我在台中市文化局推出了一波波的城市閱讀運動,除了文學獎徵文外,林林總總,還有出版《臺中文學地圖》、《臺中作家的第一本書》,讓文學閱讀普及化;推出「文化專車」,讓市民親近文化;舉辦讀詩節、補助讀書會,讓閱讀遍地開花;邀請百位作家、文化人進入校園開講的「百師入學」;「作家身影上公車」將作家照片印上車體,隨著公車深入山海屯城區,行駛30萬公里路,行銷作家、推動觀光也鼓勵閱讀。市民一旦養成閱讀習慣,便是一輩子的買書人,這就是出版界的永續利多。

最近,由台中市文教基金會發動的「眾書成城──百萬新書再造文化城」計劃,外界有些誤會,其實這計劃的核心目標是在向社會、企業「募款購書」,為台中既有的44個圖書分館增加圖書資源,預計8年新購100萬冊書。除了既有編列的購書預算之外,籌募來的經費全部用來買書,也就是說,並非以募書代替買書,反而是結合官方與民間的力量,加碼買書。

閱讀與出版,休戚與共。「募款購書」只是營造整體友善出版環境的一環,所以更搭配了上述相關的扎根計劃,相信在官方與民間的努力下,杜絕剝削、創造利多,盼與出版業攜手度過寒冬。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18 下午 02:31: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