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常見問答

01
如何辦理圖書續借?
一、使用臺中市立圖書館館藏查詢系統進行圖書續借: (1)請連結至臺中市立圖書館網站,並點選右側快捷鍵:館藏查詢,進入館藏查詢系統; (2)點選網頁右上方【登入】按鈕,輸入帳號及密碼,點選【登入】; (3)點選【我的書房】&rarr.. <詳全文>
02
忘了帶借閱證,可以借書嗎?
臺中市立圖書館借書方式除了使用借閱證之外,還可以憑本人身分證,或是透過手機使用APP的「行動借閱證」借書。亦可綁定臺中市政府臺中通服務,出示臺中通會員條碼亦可借書。 備註: (1)欲使用行動借閱證或臺中通者,必須先申辦中市圖借閱.. <詳全文>
03
家庭卡與團體卡可以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借書嗎?
臺中市立圖書館家庭卡與團體卡只能在中市圖任一分館借書,不可到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及其分館借書。
04
如有逾期書未還,還能借書嗎?
讀者如有借閱書逾期未還,則無法辦理借書、續借或預約。 讀者若於圖書逾期3天內還書者不罰停借,逾期4天以上歸還者,依逾期天數停止借閱權利,二件(冊)以上逾期歸還者,累計計算,惟每張借閱證停止借閱期間以180天為限,借閱人得繳納逾期金.. <詳全文>
05
為什麼會被停權?
讀者停權狀態有二種:「逾期停權」與「預約停權」, 1. 逾期停權: 係指讀者逾期還書,逾期書尚未歸還之前,系統會停止借閱及預約權利。 逾期書歸還後,依逾期天數停止借閱權利,2件(冊)以上逾期歸還者,累計計算,惟每張借閱證停止借閱期.. <詳全文>
06
我已經還書,為何仍說我未還書?
一、如遇有此情形,請立即跟圖書館(還書館)連絡,說明情況,館方會進行尋書確認。        當書尋獲並確認是館方疏忽時,館方會取消該書所造成之影響(如逾期停權)。 二、尋書期間,仍請讀者回家再找找看,是否有不小心遺忘在家中某個.. <詳全文>
07
如果想借總館的書,一定要去總館嗎?
圖書館為了方便讀者借閱書,提供圖書通閱服務,讀者可以預約總館的書,指定於中市圖任一分館取書。還書時,也可以在中市圖任一分館還書。
08
圖書借閱逾期會如何?
逾期歸還圖書會被暫停借閱權利。 依本館閱覽須知第5點規定: (一)借閱圖書視聽資料逾期歸還者,依逾期天數停止借閱權利,二件(冊)以上逾期歸還者,累計計算,惟每張借閱證停止借閱期間以一百八十天為限。 (二)借閱人得繳納逾期金折抵逾期.. <詳全文>
09
圖書的續借有次數限制嗎?
除了圖書視聽資料已被預約或是已經逾期不可續借之外,所有圖書視聽資料最多可續借3次。 續借期限是從續借當日開始計算,不是從續借前的到期日算起。 舉例說明: 小明1月1日借了一本故事書,到期日是1月30日。小明在1月21日辦理續借成功.. <詳全文>
10
期刊(雜誌)可以外借嗎?
中市圖各分館之當期期刊均不外借,過期期刊可外借。
11
圖書為什麼沒有黏貼到期單?該如何蓋還書日期章?
中市圖借閱到期通知目前已透過E-mail、手機簡訊及APP等多元數位管道發送,不用擔心錯過圖書歸還及續借時間! 為簡化圖書加工流程,加速圖書資料上架與流通,自109年5月1日起,入館新書均不再黏貼紙本到期單。讀者若有蓋章需求,可於.. <詳全文>
12
我已經把書投入還書箱,為什麼系統還顯示借閱中?
使用還書箱還書,並不會立即更新借閱紀錄,還書箱的書通常會在翌日(開館日)開館時間進行刷還。 (備註:疫情閉館期間,還書箱會不定時進行刷還,若對於還書有任何問題,歡迎逕洽各圖書館)
13
借書回家看,可以看幾天呢?
個人借閱證與家庭借閱證:一般圖書借期30天,雜誌(期刊)、漫畫與視聽資料借期14天。借閱書後續無人預約時,最多可續借3次。 團體借閱證:一般圖書借期60天,雜誌(期刊)、漫畫與視聽資料借期14天。可續借1次。
14
我想知道書有沒有歸還?
無論是臨櫃還書、或是投遞還書箱還書,皆可於「中市圖館藏查詢系統」或「臺中市立圖書館APP」查詢借閱情形,登入系統之後,請進入「我的書房」即可查閱。
15
為什麼我借的書不能續借?
續借圖書需符合以下條件: 1. 此書無逾期。 2. 此書後續無人預約。 3. 沒有超過續借次數(個人卡、家庭卡-3次,團體卡-1次)。 4. 讀者證卡沒有違規停權。 
16
如果人在外地不方便到圖書館還書,應該怎麼辦?
若借閱書已經到期但又不方便到圖書館還書時,可委託家人朋友代為還書,本館提供跨館還書服務,中市圖任一分館與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都受理還書。 或是使用掛號郵寄方式,本館會以郵戳日期作為還書日期。 還書之後請上網查詢系統是否已顯示歸.. <詳全文>
17
我借的書為什麼借期不足30天?
讀者如果發現借書的借期天數不足30天,可能是因為借閱證即將到期,需要驗證展期。 請持身分證明文件至中市圖任一分館服務台辦理驗證,借閱天數館員將會協助調整。
最後異動時間:2024/3/12 上午 10:10: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