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活動資訊

2024【繪本「心」視野】系列活動
發布單位:推廣輔導課    發布日期:2024-03-04-14:43
活動地點:總館及分館    點閱率:3557
活動日期:2024-04-13~2024-06-29    活動時間:14:00-16:00
2024繪本心視野
活動內容:

2024【繪本「心」視野】系列活動

“開啟原味閱讀的初心,拉近您與繪本世界的距離”

 

臺中市立圖書館2024規劃繪本系列活動,提出「回歸文本找回初衷」的主軸。期待透過「純粹共讀」和「原形閱讀」的方式,介紹更多繪本背後的故事、創作者的巧思與圖文賞析的樂趣,學習運用全身細胞感受「純粹簡單」的繪本力量,體會及學習從繪本世界裡,看見一道道美好故事風景的原味閱讀初心,吸引民眾愛上繪本閱讀,進而發現親子共讀的趣味,扎根城市閱讀生活與文化

 

【系列講座】

一.宋珮 

講題:穿越現實與想像的圖畫書作家

時間:4/13(六)14:00~16:00 地點:總館(北屯區豐樂路二段158號)

講師介紹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藝術史碩士。於大學、機構講授圖畫書和藝術欣賞課程,致力推廣藝術欣賞。

                著作包涵散文、圖畫書、插圖,以及小說、藝術理論及圖畫 書翻譯。

講座內容圖畫書作家和畫家所創造的想像世界如何啟發兒童及青少年?透過閱讀繪本中的奇幻旅行、救援、歷險世界,

                陪伴成長及發展自我認同,進而尋求人生寶貴的真理與存在的目的。

已辦理結束

 
 

二.劉清彥

講題:將孩子的心帶往向陽處  

           ~席尼‧史密斯作品中的正向教養~

時間4/27(六)14:00~16:00 地點:溪西分館(西屯區福玄路1號)

講師介紹小朋友口中的「阿達叔叔」,為他們說了30多年故事,翻譯了400多本童書,也寫了超過50本書,

                還在電視主持兩個兒童閱讀節目「烤箱讀書會」、「神奇故事屋」

講座內容導賞並閱讀席尼.史密斯作品所傳遞的「正向教養」信念,並且連結阿德勒的正向教養原則,透過閱讀

                帶著孩子面向陽光,幫助他們成為負責任、尊重、有自信和具有解決問題能力的人

已辦理結束

 

 

三.何香儒 

講題繪本是翻頁的藝術  

           ~好繪本哪裡好~

時間5/4(六)14:00~16:30 地點:大里分館(大里區中興路一段163號)

講師介紹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畢業,現任米奇巴克出版社藝術總監。

                喜歡哲學和藝術,也是資深讀者,相信閱讀是為了認識自己,期望能透過童書出版,

                提供讀者新鮮的觀看視野

講座內容好奇資深童書編輯是如何賞析繪本嗎?想知道如何為孩子選書,及跨領域運用繪本嗎?

                透過閱讀繪本的線條、色彩和空間等元素,讀到繪本內蘊豐富的弦外之音,

                同時透過繪本認識自己,認識世界!

 

線上報名*

 

 

 

 

四.米雅

講題人生怎麼老是跟我想的不一樣?

          ~米雅從繪本看「幸福」的樣態~

時間5/25(六)14:00~16:00 地點:上楓分館(大雅區樹德街255巷5號)

講師介紹插畫家、日文童書譯者,畢業於政治大學東語系日文組,日本大阪教育大學教育學碩士。

                曾任教於靜宜大學日文系十三年。翻譯日文繪本、童書兩百餘本,亦投身寫作、繪畫,

                十七部作品中《比利生病了》及《比利,你在哪裡?》分別獲選

                111及112年度「適合嬰幼兒閱讀之優良圖書」

講座內容人生路途,需要極大的勇氣走向幸福,而時常真正停滯的因素,都是源於自己的內心。

                透過繪本閱讀,及日本心理治療大師河合隼雄的心的處方,讓我們一起看看「幸福」的樣態

線上報名*

 

 

五.張淑瓊

講題為什麼一定要和幼兒共讀幼幼書

時間:6/15(六)14:00~16:00 地點:精武圖書館(北區精武路291之3號)

講師介紹閱讀推廣者、故事導讀人、國立臺灣圖書館嬰幼兒家長閱讀講座講師。

                曾任誠品書店童書企劃、兒童專區督導、道聲出版社童書主編、親子天下閱讀頻道總監

講座內容給小小孩的讀物內容簡單,文字少,共讀的挑戰卻不少。

                和小小孩一起閱讀的背後,除了陪伴、情感連結之外,

                還有一定得堅持的理由。讓我們一起了解幼兒非讀不可的幾個關鍵訊息。

線上報名(將於講座日期前一個月開放報名)

 

 

六.柯倩華

講題多彩多姿的原創圖畫書

          ~談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

時間:6/29(六)14:00~16:00 地點:李科永紀念圖書分館(南屯區龍富路五段一號)

講師介紹童書評論者。早期從事兒童哲學思考教育,現從事童書翻譯、評論、教學推廣,擔任各項兒童文學獎評審,

                多次參與策劃臺北國際書展童書論壇、義大利波隆納書展臺灣館。

                現為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及臺灣兒童閱讀學會顧問。翻譯圖畫書及青少年小說逾百冊。

講座內容以面向全球的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的獲獎作品為例,探討圖畫書的文學與藝術鑑賞標準,

                解析圖畫書與兒童發展的關係,深入理解圖畫書的選擇與應用

線上報名(將於講座日期前一個月開放報名)

 

*** 相關活動資訊,以臺中市立圖書館官網公告為主。

 

🔔 補充事項

  1. 提供全程參與之公教人員 2 小時終身學習時數。

  2. 參加可獲得閱讀大富翁10點,歡迎報名。

  3. 本館活動之錄影、相片等,為館方版權所有。


連絡電話:24225101   分機:555
最後異動時間:2024/4/29 上午 11:36: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