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瑪莉不說話的秘密 蔡威君用繪本談自閉兒療育與包容

  當孩子不說話,父母如何引導孩子成長?身邊的人又如何與他相處呢?中市圖於107年4月21日上午10時邀請到蔡威君老師,以「《瑪莉不說話》的秘密~童話故事繪本」為講題,從故事主角「瑪莉」在融合教室發生的小插曲,用說故事的方式帶領聽眾進入自閉症孩子的祕密花園,從而欣賞他們獨特而美麗的生命色彩。 

 

  蔡威君老師,用堅強的愛陪伴重度自閉症女兒成長,在嘗試各種療育課程後,終在五顏六色的調色盤中找到平衡,女兒用繽紛的色彩表現內心深處細膩的情感,蔡威君則用溫潤的文字紀錄生活中的酸甜,所寫文章真情而細膩,曾多次獲得散文、小說獎。《瑪莉不說話》為22歲自閉症女兒繪圖,蔡威君老師鋪陳文字的溫馨故事,榮獲2016年臺中文學獎【童話故事】類佳作獎,藉由繪本創作幫助社會大眾認識弱勢的特殊孩子。

 

  蔡威君老師提到:「學齡期的融合教室,幾乎都會編入一至二位個別差異性大的特教生,老師與家長如何幫助孩子適應環境,並引導班上學生認識這些天使寶貝,實難有一套結構性流程。創作此童話繪本的初衷,在協助老師與家長營造一個為特教生說故事的氛圍,盼從學校到家庭不再因為陌生而感到惶恐」。

 

  中市圖館長張曉玲表示,繪本創作蘊含作者對生命情境的各種觀察與體悟,透過閱讀讓我們貼近創作原點,在文字與圖畫中沉思,反芻內化豐富個人的生命經驗。中市圖持續以多元的方式推廣閱讀,邀請各領域的演講者領頭分享,擴展民眾的閱讀視野。

 

《瑪莉不說話》的秘密~童話故事繪本(活動海報)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18 下午 02:51: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