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打造臺中首座『CC建築館』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及市立圖書館與臺中市大臺中建築師公會於4月10日在西屯區新建溪西分館共同簽署CC建築館合作協議書,共同打造「建築生活美學特色圖書館」專區,建構一處融合生活與美學之建築文創基地。溪西分館兼具優質綠色閱讀環境、全齡閱讀服務及低碳節能綠建築等特色,預計於4月29日正式開幕,未來作為西屯區居民閱讀及終身學習之書香文化中心,更是大臺中民眾閱覽建築專業書刊資源的重要據點。

 

  溪西圖書館外觀就像一本展開的書,採用純木紋色貼磚及斜屋頂建築設計,呈現閱讀中的書籍視覺意象,特別設計規劃節能減碳綠建築特色,己獲銅級綠建築候選證書,並將取得正式綠建築標章。館內閱讀區擺設純白設計感單人座沙發搭配原木書桌,展現沉穩與知性風格,令人彷彿身處於一座美術館中,沉浸於閱讀美學之藝術氛圍。坐落於公園綠地旁的溪西圖書館同時也是全臺灣唯一能從高鐵列車上望見的圖書館,遠觀彷彿展翅書頁遨遊於綠林草地間,呈現濃厚人文氣息。

 

  溪西圖書館係以「建築生活美學」為特色定位,為臺中市首座融合建築與美學概念圖書館,三層樓建築分別設有閱讀區、視聽區、多功能活動室以及討論室等空間供民眾使用,初期已收集2,400餘冊建築相關專業圖書與全球各地40種建築期刊,更針對不同族群舉辦「建築展覽」、「真人圖書館」、「建築師說建築」、「嘻嘻哈哈聊建築」等系列活動,由建築師現身說法,與民眾輕鬆分享建築知識與經驗。此外,館內亦典藏目前市面上最齊備的建築類樂高積木組,透過3D列印手作模型、建築歷史導覽、知性講座等活動,帶領民眾遨遊世界各大經典建築,感受生活中的建築藝術與美學架構。

 

  臺中市大臺中建築師公會理事長鄭明裕表示,建築是組成市民們生活的每一個空間,而執筆設計的建築師們便是生活的幕後推手,為市民一筆一筆畫下未來的生活藍圖,打造出兼具美學與安全的城市。落實美學要從民眾和孩子著手,世界工廠已不再是臺灣的未來,期許設計成為未來五十年讓臺灣進入世界的驅動力,此外他也以荷蘭女婿Eric將位於豐原的工廠融入畫作,打造成小型的美術館、和在地環境合而為一為例,希望公會能夠成為改變環境的推手。今日與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及市立圖書館共同簽署合作計畫打造溪西圖書館成為「建築生活美學特色圖書館」,讓建築師主動走向群眾,分享建築美學的特色,更期待透過建築生活美學圖書館的文化傳遞,讓人人都能成為生活所在城市的建築師,打造更美好的生活環境。

 

  副市長林依瑩表示,近年來在市政府的努力下,臺中儼然成為臺灣最宜居的都市之一,西屯為臺中第二大人口區,圖書館透過與臺中市大臺中建築師公會合作讓建築美學概念走入社區、校園,透過閱讀知識與建築實例經驗結合做為推廣的基礎向下扎根,除了建築方面的藏書,也將有建築師駐館等為各年齡層打造的美學體驗,落實了市長希望將各方面融入美學設計概念。此外市政府積極申辦的2022年「世界設計之都」計畫,大臺中建築師公會也發起募款,號召近百位建築師及相關產業出錢出力共同參與,透過此次合作,協助市府推動城市美學升級,塑造臺中城市品牌價值。而「建築生活美學」為特色的溪西圖書館也預計於4月29日正式開幕,期望能提升民眾對建築美學的概念與興趣,也讓臺中更多了一處文創閱讀基地。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18 下午 02:50: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