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春燕歸來,精武圖書館重新開幕

  春燕載著代表文化新創的氣球起飛,在市長林佳龍、政務委員唐鳳、文化局王志誠局長、市府各局處代表、教育部及各界貴賓等的見證下,歷經15個月整修的精武圖書館於今日正式重新開幕。坐落於北區精武路291-3號的舊省圖,是臺中讀書人的老靈魂,民國61年興建,歷經省立臺中圖書館,到國立臺中圖書館,而至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精武分館的興衰蛻變,臺中市政府投入7753萬元工程經費,打造友善、安全、無障礙空間,嶄新空間匯聚了社會力、閱讀力、創新力等新的能量,由文化局臺中作家典藏館、市立圖書館、社會創新實驗基地及地方稅務局民權分局進駐,展開全新風貌,邀請民眾與築巢的燕子,一同將春天的生氣盎然帶回來,追憶省圖風情,譜寫臺中城市新「閱」章。

 

  ​精武圖書館1樓有圖書館與地方稅務局民權分局設置服務臺,一樓大廳首展以臺中公園常民文化展出與臺中學專區呈現,臺中學是精武圖書館的館藏特色,不僅延續建築所乘載的臺中豐厚歷史,也讓洽公與閱讀角色相遇,刻劃民眾在臺中生活舞臺上的重要位置,使省圖更加歷久彌新。

 

  1至4樓為市立圖書館提供的閱覽區域,從105年起購入600萬元新書,提供90種期刊雜誌,廣集各類臺中作家及臺中相關作品,更因地制宜服務東南亞移工,購置3000冊東南亞語文圖書及10種刊物,打造豐富的多元文化專區。空間使用大片玻璃落地窗,整體轉為通透寬敞,以白色為基調的傢俱設計,搭配多元的燈光變化,將閱讀、學習、展覽及書籍陳列空間交織,形成學習與休閒的平衡,更運用空間內的色彩及景緻轉變,打造如客廳般舒適溫馨的樂齡區、活潑溫暖的兒童區及樹影搖曳內外輝映的文學區與臺中作家區等,給予民眾多彩多姿的閱讀心情。

 

  5-7樓為臺中社會創新實驗基地,是社會培力工程首部曲,以提供非營利組織、社會企業及青年創業相關的諮詢與服務、透過課程規劃、組織診斷及共同工作空間的交流與互動,實驗不同的創新與創意,5樓設有獨立工作空間,提供長期團隊進駐、交流與合作;6樓設有腦力激盪室、對話室及多功能教室,將舉辦多元的課程與活動,擾動團體新思維;7樓有社會創新入口,提供跨領域的諮詢、業師輔導與體驗會員的申請,另有共同工作空間,提供個人會員或團隊短期進駐等空間,營運費用並獲得本市公益彩券盈餘基金補助。

 

  市長林佳龍表示,綠川到臺中公園的環境,是市政府近年來整治重點之一,精武圖書館及臺中公園是臺中鄉親的重要回憶。精武圖書館目前建置了1900餘冊的臺中作家著作及3000餘冊的多元文化東南亞書,在市府及民間企業的協助下成為文化與多元共享的場域。位於5至7樓的社會新創基地,目前有8組團隊進駐,讓臺中市的社會創新開啟重要的首部曲,而第二部曲社會創新實驗中心將搭配美術館及大墩文化中心成為第二個創新聚落。第三部曲則是國際非政府組織(INGO)中心,讓非營利組織、志工團隊、新創團隊及社會企業可與全國的新創團體相互交流。期待大家共同創造臺中市為社會創新城市。

 

  政務委員唐鳳表示,由於自身的自學經驗,圖書館對他而言是熟悉的場所,圖書館與社會新創基地的結合,非常適合有創意的夥伴加入。國家中長程計畫中的國家文化記憶庫,如同臺中學,建立在數位文化的基礎上,亞太社會企業高峰會議也將於今年在臺中舉辦。教育部主任秘書朱楠賢則表示,感謝臺中市政府的幫助,將精武圖書館再造風華,賦予它除了圖書館之外的多元功能。

 

  透過硬體的打造,從建築結構、公共設施到內部空間,共投入工程經費7753萬元,不僅進行老舊空間活化,更給予走過50載的建築全新的生命,成為尋根、學習、創新與開創未來的樂園,學習資源的集結,愛書人的回歸,以及青創團隊間共好共享的創意碰撞,更是無限的軟體能量,讓精武圖書館成為多元學習成長的舵手,期許帶領城市一同綻放嶄新進步的未來之花。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18 下午 02:41: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