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訊息

閱讀走入社區與創新數位服務奏效- 臺中市借閱數創歷年新高

  臺中市民眾借閱冊數繼105年首度突破千萬冊後,去(106)年借書量借閱冊數1,097萬冊再創新高,較前一年成長8.47 %。館方分析,將閱讀資源帶入社區與家庭擴展了既定的閱讀群體,加上推出許多創新數位服務,及閱讀軟硬體改善,讓臺中市民更愛閱讀!

 

  從106年度總借閱狀況觀察,35至44歲民眾借閱總量288萬冊和6至11歲借閱總量278萬冊分居年齡層1、2名,但差距不大,很可能是爸爸媽媽帶小朋友來圖書館,除了參加活動,借孩子想看的書之外,也一併借自己喜歡的書。

 

  從借閱排行來看,《漢方LIFE家庭健康養生大百科》叢書勇奪年度借閱率冠軍,借閱次數達6,323次,顯示民眾愈來愈注重身體健康和養生,從分類來看,語言文學類前2名皆是已故武俠小說大師黃易之作品《日月當空》和《天地明環》,這兩系列借閱次數合計達4,795次,《瑯琊榜》亦名列排行,搭上戲劇熱潮,學童最喜愛的書籍仍是以各國尋寶記和科學實驗王科普系列為大宗。

 

  中市圖館長張曉玲表示,市圖除了延續105年夜間開館並與戶政系統全面結合新生兒辦證外。106年更聚焦在讓「閱讀走入社區與家庭」,透過行動圖書車、故事媽媽巡迴車、家家有個小書房、團體卡推動等政策扎根,並結合民間資源如統一超商規劃OPEN閱覽室等,讓閱讀資源走出圖書館,深入社區與家庭。

 

  此外為了因應數位時代的挑戰,中市圖也按照民眾需求推出許多創新數位服務,如臺中市立圖書館APP能用手機取代借書證借書並查詢相關服務、中市圖LINE官方帳號提供1對1即時服務、舉辦數位與實體讀書會等,都提升了民眾使用閱讀資源的便利性,使閱讀生活化。而除了政策與閱讀活動外,臺中市也持續改善與增加閱讀環境,希望能提供更優質的閱讀服務。

 

  中市圖指出,為了讓民眾能夠更更快借到熱門借閱書籍,106年起進行「熱門預約圖書採購」措施,凡是每個月預約人數平均超過6人以上的書籍,就納入採購書單並於2個月內採購,以供民眾預約借閱。此外也推出了圖書「推薦系統」,民眾可在線上推薦喜歡的圖書,累計去(106)年共計採購了4,828冊推薦書籍,也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18 下午 02:39:00
TOP